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上午指出,設計之都是北市未來重要的工作項目,但前任文化局長劉維公卻沒有交接相關業務。對此,劉維公下午在位於松山菸廠的設計之都會議室受訪時表示,他完全按照市政府交接程序的SOP,卸任前也由副局長跟現任局長倪重華做簡報,內容一定包含設計之都。至於要針對設計之都跟柯文哲專題報告,他說,「我非常非常樂意,只要一個通知,我都會去」。

有關設計之都的業務,柯文哲上午指出,會請劉維公來市長室進行專案報告,該交接業務要交接,並批評到現在為止設計之都完全沒交接,至少該讓他知道「設計之都該怎麼做?」對於劉維公曾向媒體解釋已做一次業務交接,且現任文化局長倪重華都知情,但柯文哲直言「至少我不知道」。

劉維公下午和倪重華在設計之都會議室進行相關業務交接前受訪,他說新的政府非常強調SOP,他完全按照市政府交接程序的SOP,卸任前也由副局長跟現任局長倪重華做簡報,內容一定包含設計之都和文化基金會的業務,若要針對設計之都跟柯文哲專題報告,「我非常非常樂意,只要一個通知,我都會去」。

劉維公說,柯文哲並沒有跟他說要做專題報告,但如果有要求他一定會做,像是等等要跟倪重華做專題報告,也是他主動要求。他說,他很高興柯市長也認為設計之都很重要,他也願意做更多的配合,讓柯文哲了解設計之都的方向是什麼。

劉維公表示,這件事情是天大的誤會,期待這事能早日落幕,不希望造成其他不必要的、溝通上的問題。

另外,柯文哲幕僚昨日表示,法國在台協會日前向北市府團隊反應,指劉維公曾致電法國在台協會,並說自己代表台北市政府辦「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要求與北市府合作此活動的法國在台協會近日內向他報告相關事務。媒體也追問是否有親自致電給法國在台協會?劉維公喊冤說,他在之前受訪時也說,該還他清白就要還他清白,為此他還特別打電話給法國在台協會,去問到底是誰打了這通電話?媒體報導是他個人打的,但法國在台協會也說沒這通電話,他真的認為放話的人要還他公道,出面道歉。

劉維公說,職務上的安排他完全尊重新市府,但不應該在這件事情上汙衊他的人格,知道他的人都了解他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倪重華在今日中午接受廣播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昨日媒體報導在市長晨會中,有與會人士批評莊文思和劉維公「不要臉到極點」的該段傳言應是誤解,且市政交接時,劉維公也協助他快速進入狀況,他認為劉應該不會做此事,是媒體喜歡聳動的標題,沒那麼嚴重,他下午會與劉在世界設計之都會議見面,屆時他會代表市府向劉致歉。

劉維公被問到此事時也說,倪重華有打電話給他,他也很感謝倪重華願意在這件事情上跟他道歉;他說,從倪重華接任文化局長開始,他們一直都有保持密切聯繫,不管是政策上、設計之都上的業務一直都有聯絡,他真的沒有像昨天媒體報導所說,在工作業務上跟新局長刻意隱藏什麼。

劉維公說,他非常重視文化政策業務,也希望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所以希望柯市長能讓他們在這件事情上,把不必要的誤會撇開,這對文化政策推動是比較有幫助的。

此外,劉維公也向倪重華口頭請辭設計之都專案辦公室執行長一職。劉維公受訪結束後,倪重華才抵達現場,但倪不願接受媒體訪問,不過他和劉兩人見面時,互相拍了一下對方的肩膀,互動相當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