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3)晚發布聲明表示,看到前總統陳水扁病情惡化,她決定用絕食讓歹戲落幕。她的絕食引起國際媒體重視,國內媒體卻刻意打壓,甚至冷嘲熱諷,令人心寒。

已出院回家靜養的呂秀蓮,今天在臉書寫下多則「絕食後記」,回溯事實經過;晚間她並正式發出新聞稿澄清。

呂秀蓮說,她6年來為救扁,奔波國內外,不欲人知。因見扁病況惡化,決定用絕食讓歹戲落幕,終結歷史惡業。她的絕食,引起國際媒體重視,國內媒體卻刻意打壓,甚至冷嘲熱諷,令人心寒。

呂秀蓮說,媒體人胡忠信是唯一來電轉告馬總統要放扁的人,而胡在年代電視台節目中放話誣指她要「搶頭香」的第二天親自打電話要幕僚轉告要放扁的消息。

媒體報導,綠營盛傳,呂秀蓮當天以身體不適為由,本想與陳水扁同車離開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讓中監十分為難。呂秀蓮則解釋,她陪同扁出獄的是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和前總統陳水扁委任的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等人,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爭取,已獲法務部同意。她並未要求與扁同車去高雄。事實上她早告知陳水扁夫人吳淑珍,只要扁獲釋,以後請家人照顧,她不再過問扁家事。

呂秀蓮說,藍綠惡鬥已久,台灣內耗甚深,她絕食以前已對外呼籲總統馬英九放扁是朝野共同結束歷史惡業,開創未來善業的具體作為。馬總統在元旦祝詞已有回應,若有人蓄意造口業,破壞功德,願國人同胞明辨是非,同聲唾棄。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