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2月抽驗包含金針、竹笙、其他脫水蔬菜等80件的年節產品,其中有11件「竹笙」、7件「金針」及1件「高麗菜干」的二氧化硫超量,約24%不合格,衛生局已要求立即下架;此外,對於不合格產品的供應商,則將依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19件違規產品的供應商,4件位於新北市、13件在外縣市,另2件尚持續追查中;其中,中和晶豪樓經典婚宴會館供應的竹笙檢出二氧化硫43.460g/kg,超過標準高達86倍,經查為台北市新祥記食品公司供應,已移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辦,倘業者無法提供供應商資料,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

林冠蓁提醒民眾,二氧化\F9CE有助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作為漂白劑,但會以亞\F9CE酸鹽存在食品中,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則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特別是氣喘病的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的症狀。

林冠蓁指出,為維護民眾的健康,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皂黃、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4種試劑各3000份,讓民眾在家自行DIY的篩檢;即日起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例假日除外),民眾可逕自衛生局所屬的29區衛生所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衛生局也舉例,1根竹笙約加1碗水,以冷水浸泡1小時(每30分鐘換一次水),或以45℃溫水浸泡半小時,二氧化硫會減少97%,若再以熱水煮5分鐘,可減少99%,使用流動水沖1小時則完全消失;同時呼籲民眾謹慎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的產品,製售業者應確實保留進出貨憑證,落實自主管理,各食品添加物的相關資訊,歡迎民眾上衛生局的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