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指控馬英九總統收受頂新集團2億未入帳政治獻金案,馬英九今(30)日上午10點半委由律師洪文浚向台北地院對周玉蔻提起民刑事告訴,其中民事的部分,求償1000萬,並登4大報道歉,刑事自訴告加重誹謗。另外,國民黨考紀會上午11點開會討論是否開除周玉蔻黨籍。周玉蔻則在臉書回應馬英九總統委託律師提告表示,「尊重、歡迎且符合我們的期待」。

馬英九的委託律師洪文浚指出,周玉蔻指控總統涉及收受頂新集團獻金的說法是不實的,相關人等已經一再澄清甚至提告,但是,周玉蔻還是持續發表不實言論,因此才決定提告。洪文浚強調,事實已經很明確,因此直接提出刑事自訴,不必再透過檢察官調查,直接在法庭上辯明真相即可。至於法院若傳喚馬英九出庭,馬是否會出庭?洪文浚回應,將依照法律程序進行。

而周玉蔻昨天也將矛頭轉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指去年底曾透過「信任管道」,將頂新101的經營權及金控公司高層餐敘疑點呈報給金溥聰;但金溥聰回應,去年底他仍任駐美代表,並未有任何人代表周玉蔻轉達訊息,現在全案已進入調查,希望能儘速釐清真相。

此外,為調查馬英九被指涉收受頂新政治獻金案,特偵組昨天也傳訊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智強及律師宋耀明作證,今天上午10時則傳證人國民黨副秘書長兼行管會主任委員林德瑞前往說明協助調查,林德瑞日前被媒體爆料曾在台北市長大選期間,打電話給連勝文要求只談食安不要談「滅頂」事宜,雖遭林否認,但仍遭周玉蔻加碼爆料林德瑞是頂新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