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2)日上午審議陸委會預算,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詢問日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批評總統馬英九是「地方頭頭」,陸委會是否有抗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回應,環球時報是「比較不入流」的媒體,一天到晚亂講話,也罵美國總統,「陸委會發新聞稿已是很重的回應」。

由於9合1選舉執政黨大敗,藍綠立委今天質詢時都關切陸委會是否檢討現今兩岸政策方向,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選後的檢討過程中認為,無法量化選舉結果有多少是兩岸政策造成,但兩岸發展的思維不會因而改變,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中、台和平發展以及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這個大方向不會改變。

王郁琦進一步指出,有些個別政策在推動過程中過於急促,公眾溝通做得不夠好,造成立委不諒解,這些是行政部門必須深自檢討的。陸委會會檢討推動步調,加強溝通。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則提到,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曾因為馬英九支持香港爭取民主言論,而重批馬為「地方頭頭」,詢問陸委會有何作為?

王郁琦對此表示,《環球時報》是「比較不入流」的媒體,「一天到晚亂講話,也罵美國總統」。他說,陸委會不是沒有抗議,發新聞稿已是很重的回應,但陸委會是政府機關,只能請對方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