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上午公布第二波小內閣名單,其中在柯文哲競選時擔任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在選前已經多次公開表示選後「不入閣」,但在今日公開的局處首長名單上,赫然發現姚立明妻子楊芳玲出任法務局長。柯文哲說,他是和楊芳玲聊天後,發現楊處理事情滿明快的,法律專業上也沒問題,是現階段適合台北市法務局長的職務。

在柯文哲今日公布的局處首長名單中,台北市法務局長由楊芳玲出任,楊芳玲過去任職於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副教授,同時和姚立明也同樣是德國國立比勒費爾德大學法學博士。

在記者會上媒體問柯文哲關於楊芳玲的人事決定過程時,柯文哲說,對他來講,他是看專業性到底夠不夠,法務局長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台北市很多政見推動不了,就是因為在法令解釋上沒人敢負責任,所以到後來就會轉到中央,就這樣轉來轉去;他認為法務局長不是只有替北市打官司,還要能夠有效率進行法律解釋。

媒體問楊芳玲關於柯找她的過程時,楊芳玲說,當柯希望她出任法務局長時,她也反問柯「why me?」柯回答「因為專業」,她繼續說她沒有行政經驗,柯則回「我不要官僚體系出身的」。

至於先生姚立明選前曾說選後不入閣的發言,楊芳玲說,在法律上,她跟姚兩個人是獨立個體,「他是他、我是我」,姚當初為自己的決定進入競選團隊,而她自己為她自己決定進入柯文哲的執政團隊,「我會支持他(指姚)的決定,他也會支持我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