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巴斷交超過半世紀後,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宣布,2國將開始推動外交關係正常化。與此同時,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úl Modesto Castro Ruz)呼籲,美方應該解除對古巴近半世紀的貿易禁運。不過,美國要取消制裁需國會同意,而2015年即將掌管參、眾2院的共和黨則對此持反對意見。

根據BBC報導,勞爾.卡斯楚表示,「美國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貿易禁運造成了巨大的人為破壞和經濟破壞。」歐巴馬也在17日的演說中強調,長久以來對古巴的貿易制裁並沒有替雙方帶來實質好處,如果想藉此讓古巴邁向滅亡,更不是美國所樂見。

對於勞爾.卡斯楚的呼籲,BBC引述多數美國記者看法報導指出,「沒有美國國會的批准,針對古巴的貿易禁運措施無法取消,而歐巴馬要想通過相關法案,困難很大。」

由於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取得參議院與眾議院多數,將於明年1月走馬上任。對於取消對古巴的貿易制裁,共和黨籍議員普遍反對;共和黨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甚至直接砲轟歐巴馬,「與古巴建交,將讓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更加猖獗。」

不過,權威人士指出,就算國會反對,針對解除禁運,歐巴馬還是有相當自主性,他可以動用廣泛的行政權,進一步放寬對古巴的商業、運輸與金融等面向的部分限制。

美國對古巴的貿易制裁起始於1960年代初,1959年勞爾.卡斯楚胞兄、古巴著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發動政變成立共產獨裁政權。時任美國總統的甘迺迪(John F. Kennedy)緊接著在1961年宣布與古巴斷交,隔年更宣布對古巴實施全面貿易禁運。

其中,1992年時任美國總統的老布希(George Bush)與1996年的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都曾加強制裁力道;除此,美方更將對古巴的制裁明訂於赫姆斯柏頓法案(Helms-Burton Act)等法律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