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投入苗栗立委補選的學運領袖陳為廷今(18)日下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表示,這個週末將在台中、高雄、新竹、台北招募競選團隊志工,希望能有更多在外地的苗栗人回到故鄉,一起轉變苗栗。對於外界質疑陳是社運出身,對地方沒貢獻,陳為廷說,「抗爭不是只有在電視上罵人、丟鞋、佔領立法院」,那些他們只用了1%時間,其他99%時間他們都花在瞭解地方議題。「我有自信,我們在苗栗過去重大發展議題有非常專業意見跟團隊。」

陳為廷說,很多人說苗栗不會改變,雖然國民黨立委人選不一定會推出即將卸任的縣長劉政鴻,但根據《TVBS》最新民調,不管是他或是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對上劉政鴻都是贏的,所以苗栗人不是不會改變,只要揭露夠多的資訊給他們,苗栗人就看得到問題所在。

陳為廷說,他知道苗栗人希望改變,因此選戰第一個週末推出「尋找苗栗人,共下轉苗栗」,在台中、高雄、新竹、台北招募志工,之後會分配到苗栗各鄉鎮掃街拜票,並希望志工在就學就業城市所在地,發展苗栗青年同鄉會,在投票當天動員最多苗栗人回到家鄉投票,一起轉變苗栗。他也說,這個招募活動上線1天就有150名志工。

陳為廷說,他們在頭份跟苗栗市會設立競選總部,目前競選經費朋友在幫忙,等正式開啓政治獻金專戶後會對外募款。對於日前吳宜臻禮讓退出參選,他也再次表達感謝,並表示會去拜訪吳,地點應該會在苗栗,但時間跟形式還在聯絡中。

媒體再次問及會不會和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陳為廷說,這部分還沒有很詳細討論,但柯的專業是醫療,而在苗栗設立醫學中心也是他參選的重要政見,因此就醫療的部分不排除會去找柯。但他也說,每次談選舉講到他都會提到柯P模式,「但我不是柯P,是陳為廷啊!」市長跟立委還是有所差別。

而競選團隊以年輕人為主,平均年齡不到30歲,但苗栗選民卻是以長輩為主,對於陳的印象也以社運場合居多。媒體也詢問對於長輩批評他對地方沒有幫助的部分該如何回應?陳為廷說,團隊雖透過網路宣傳,希望年輕人能將理念傳達給父母,但傳統的組織戰也不會少,他們會跟地方議員有進一步合作,最近也在拜訪很多長輩。

陳為廷也說,他從許多長輩身上得到的回應是期待,很多老人家說國民黨傳統立委「把立委當成里長在當」,在立法院開會期間不開會、跑紅白帖,國會相關議案也不處理,這些回饋讓他覺得其實「苗栗老人家也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不理性」。

同時,陳為廷也跟苗栗鄉親喊話,指他們「抗爭不是只有在電視上罵人、丟鞋、佔領立法院」,那些只是他們的1%時間,其他99%時間都花在瞭解地方議題。雖然他不敢說他很深耕苗栗,但過去參與大埔等地方議題,他都是抱持著愛護故鄉、保護長輩的心情。「我有自信,我們在苗栗過去重大發展議題有非常專業意見跟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