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爐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因過去曾主導璞玉、南鐵等有浮濫徵收爭議的計劃,引發外界質疑。對此,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1)日表示,要做都更,就是要找林這種「比較大聲、比較凶悍」的人,這樣做都更會比較快速。他還說,勞動局長採網路開放報名投票方式,是希望發揮示範作用,日後一旦有完整工會名冊,民眾甚至可以用智慧型手機投票,更貼近全民參與政治的意義。


柯文哲今天宣布第2位副市長人選由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副教授林欽榮出任,但因林過去擔任營建署長、台南副市長時,分別通過「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璞玉計畫)和力推台南鐵路東移,而引發「浮濫徵收、搶民地作商機」爭議。

柯文哲今天下午回到台大醫院,辦理去職相關事宜時對此表示,他知道某些人對林欽榮有質疑,但他認為,要做都更,就是要找林這種「比較大聲、比較凶悍」的人,這樣做都更會比較快速。柯更說,依北市過往都更進度,平均7年半完成1件,這樣的效率,市民無法接受,盼林可推動加快腳步,而外界也應該持續緊盯、監督、甚至修理林欽榮。



至於北市衛生局人選找上台大醫院前副院長黃世傑,柯文哲也解釋「就是時機點對了!」,黃世傑已在7月底自台大退休,且黃資歷完整,當過台北醫院院長、台大雲林分院院長等行政職務,加上兩人以往合作也愉快,所以決定找黃。而黃世傑也建議他,要找台大外科醫生黃勝堅來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但必須先搞定台大醫院的借調。


而外界對於開放票選北市勞動局長爭議部分,柯文哲則說,這是因為他還沒有執政權,無法取得工會完整名冊、讓大家更有選人依據,民主是分階段執行,無法一次到位。現在這樣做,主要也是希望發揮示範作用,日後一旦有名冊,民眾甚至可以用智慧型手機投票,更貼近全民參與政治的意義。


柯文哲表示,目前消防、警政等防災體系,基本盤不亂動,人事以安定為主,他規定副局長以下官員通通不動,現在的局長、副局長都要放在遴選名單中,好的全部留任,政局以安定為主。他也認為,教育局、文化局這2個局處是最難選的,因為自古「文人相輕」,但會儘速對外公布。


至於柯文哲選擇退休或辭職?柯則沒有公開說明,僅說等候台大醫學院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