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選結果,國民黨大敗,自稱親泛藍的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彭懷恩今(1)日表示,為了社會和解,他認為馬英九應該釋放阿扁;他認為,阿扁當然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致歉,但即使扁不講,也覺得真的關夠了。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今日舉辦「2014台灣地方大選的省思」座談會,並邀請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公民組合理事平路、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彭懷恩及楊憲宏發表意見。

對於這次大選結果國民黨大敗,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形容,不只是徐蚌會戰,而是共軍已經渡江了。民進黨當選的縣市長加上柯文哲的台北市,實際治理的人口已經達到3/4以上了。而選戰過程中,不管國民黨打的中華民國牌、經濟牌、台商牌,都沒有效果。他說,柯文哲訴求推倒高牆、和解導向的新的政治型態,是否會從台北市影響到全台灣值得進一步觀察。

彭懷恩則表示,他是比較親泛藍,這次是「頂著鋼盔」來參加座談會。他認為,民進黨已經成為多數黨,且這個優勢會持續很久。蔡英文應該會代表民進黨參加2016總統選舉,而且贏的機會非常大。

彭懷恩表示,馬英九的路線已被否定。過去說國民黨基本盤55、民進黨45的講法,已經倒過來變成民進黨55、國民黨僅剩45。他認為台灣社會應該更正面看待這個政黨政治。他也說,他周圍藍軍不去投票的非常多;國民黨不聽中間選民的聲音、要走深藍路線,很多淺藍的都不願意出來投票。

彭懷恩說,未來1年半裡,馬英九有3個方向可以做,1、應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這是扁應有的權利,甚至可以考慮特赦。其次,新內閣閣揆應該找馬的政敵,例如宋楚瑜、王金平,而不是找馬的朋友;3、就世代正義而言,應該提高遺產稅、房地產實價課稅、證所稅重新檢討等。

但施明德卻認為,釋放陳水扁的鑰匙不在馬英九身上,也不在扁迷身上,而在陳水扁手中。他說,人都會犯錯,陳水扁曾2次宣示中華民國總統,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處分。他認為,不是誰要特赦誰,而是陳水扁。

施明德先前曾表示,「阿扁什麼時候覺悟,深深懺悔、認錯交還已被發現的不當利益給國家人民。那時大牢將會為阿扁打開」。

不過,對於阿扁是否需先道歉才能釋放,彭懷恩則說,他也同意陳水扁說些sorry,但如果扁不講,也覺得關夠了。這是從一般人心裡觀點去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