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9合1地方選舉慘敗,第一時間辭職的卻是行政院長江宜樺,行政院將於明(1)天上午10時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案,共有81位政務官在總辭名單內,待完成內閣總辭程序後,將進入「看守內閣」階段,不做重大政策決定,直至新內閣產生為止。

江宜樺昨晚將近8點召開記者會,以中央政績不好拖累地方選情,下台以示負責為由,宣布辭職。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表示,明天的內閣總辭將包括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及各部會首長、政務次長都要提出辭呈,共81人,總辭案通過後,就進入「看守內閣」時期,行政事務照常運作進行,但不會做任何重大政策決定,待馬英九總統宣布新任閣揆並交接上任為止。因此明天開始立院審法案,將由部會的常務次長出席備詢。

至於江宜樺的接任人選,目前傳出可能先由毛治國扶正,不過,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呼聲也很高,也有藍委建議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更一度傳出可能由敗選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接任,不過,一切都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