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前國道收費員交通部前絕食抗爭今(27)日進入第7天,但交通部高公局並沒有任何人出面回應,反而不斷發新聞稿強硬反擊,並呼籲收費員理性抗爭。最後,收費員和數10名聲援者今天下午和上百警察在交通部前正面衝突,高喊「(交通部長)葉匡時出來!」,雙方肢體衝突將近20分鐘,有許多人還被刀片蛇籠割傷流血,最後搭救護車送醫。

高公局25日對於收費員在選舉場合抗爭的相關疑問提出「6大真相」說明,指高公局已經發給離職儲金並加發7個月之月支報酬,也盡力協助收費員轉置,已善盡雇主責任;並呼籲收費員應理性表達訴求,以爭取大眾尊重與認同,不應到處陳情發生推擠,影響主辦單位活動進行。

在交通部前絕食抗議的收費員下午1點半舉行記者會,一一回應高公局提出的「6大真相」,痛批根本是說謊;並指收費員是常態編制,應是勞基法保障的「定期契約工」,但交通部卻故意規避法律責任,認定收費員是一年一聘的約聘工。

已經絕食7天的收費員代表何慧鈴也坐在輪椅上虛弱地說,她做收費員做了17年了,現在卻要在這邊絕食抗爭。她不怕身體上的痛,但7天來,交通部都沒有任何人出面見收費員,讓她的心非常地痛。

記者會後,收費員往前靠近圍欄並繼續高喊口號「葉匡時出來!」,同時,門口兩旁突然有人衝出來,拉開警方兩側的拒馬和蛇籠,並往前衝想要突破防線進到交通部,後方其他人也朝交通部大門丟雞蛋,許多抗爭者、警察、記者身上、頭上全遭蛋洗。

數10名抗爭者和上百名警力發生嚴重肢體衝突,有人拉扯警方盾牌,但也有警察拿著盾牌不斷往抗爭者身上撞,到處充斥著「警察打人」、「逮捕他,抓進來」的聲音,現場一片混亂。推倒圍欄後,抗爭者還拿出紙箱鋪在蛇籠上藉此踏過去,不過混亂中仍有許多人被蛇籠割傷,鮮血直流;也有少數人被拖進去警方人群中,讓其他人直喊「警察放人!」

混亂情形持續約20分鐘後,雖然現場控場、拿著麥克風的的勞工團體成員幾度想要叫群眾後退一步,清點受傷和被警察帶走的人數,不過,仍有少部分人持續和警方發生口角。而記者也看到,在人群中有一名黑衣青年不斷地大喊「收費員,衝進去!」似乎想要刻意製造衝突。

不久後,即有2、3台救護車抵達,把受傷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郭冠均、臺左維新成員楊尚恩等4人送醫治療,其中有人被警察打到雙腳無法行走,也有人手掌被劃出一道傷痕,鮮血直流躺在地上。2點20分之後,群眾直接坐在圍欄和警方人牆前,繼續高喊口號,並輪流由華隆自救會成員等人短講打氣。

下午3點,天空下起雨,收費員也穿著雨衣繼續靜坐。而絕食將近170小時的何慧鈴則因為氣憤過度,身體出現不適症狀,醫療小組評估後,可能會停止絕食並送醫觀察。

送醫的郭冠均則於下午4點半回到現場,他說他當時已經倒在地上,卻仍有便衣警察對著他猛踹,狂踢胸口,讓他無法呼吸,甚至還有警察對他說「怎麼不站起來繼續打?」

影片即為收費員和聲援者在交通部門口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