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共40多人今(24)天晚間到國賓飯店抗議,原本要出席記者會的交通部長葉匡時因而臨時取消行程。但仍有自救會成員預先埋伏在飯店裡,跑到會場舉牌喊口號,隨即被帶出場,警方也和門口的自救會成員發生肢體衝突。而新頭殼記者想到會場採訪時,卻被警察粗暴推拉,還被用力的推到車道上,險遭經過的車子撞到。對此,目睹一切事情經過的中山二分局所長林信介則表示,「我沒有看到,不清楚」

葉匡時原定晚間6點半參加於國賓飯店2樓國賓廳舉行、由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台日32同名鐵路」記者會,卻遇到國道收費員抗議,而臨時取消行程。

晚間6點10分左右,40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和聲援人士到國賓飯店門口抗議,其中,已經絕食抗議超過100小時的成員也坐上輪椅聲援,卻都被上百名警察人牆隔在飯店門外。自救會成員不斷高喊「只顧選舉,不顧勞工」,希望葉匡時聽見收費員的聲音,解決收費員安置、年資和勞保損失的問題,警方則是迅速地舉了2次牌警告。

6點半左右,當新頭殼記者拍攝完門口抗議情形後,本來想再回到飯店2樓會場採訪,在上樓梯時,卻突然遭到後方3名便衣警察拉住並大喊「幹什麼!」,記者隨即出示胸前的「立法院攝影記者證」,也拿出先前到會場媒體接待處拿的新聞稿,表示要去2樓採訪,但便衣警察卻只喊「不管!推出去!」便合力把記者連拖帶拉,一路推下樓梯,並直接推到門外。

記者被警察用力一推,推出警察人群,一直到飯店的車道上,此時剛好有一輛休旅車經過,記者離休旅車只有50公分不到,所幸休旅車及時停住,並未發生意外,卻讓旁人嚇了一跳,還有自救會成員大喊「他是記者,為什麼要推人?」

記者隨即向身旁、目睹一切經過的現場指揮官、中山二分局所長林信介遞上名片表明身份,並反映警方粗暴的手段,但林只表示「我沒有看到,不清楚」。隨後,記者想再回到2樓採訪,卻仍遭到飯店主管唐斯訓等人的阻擋,記者再度出示記者證和名片,但唐表示「今天不開放採訪」,記者拿出會場內交通部觀光局提供的新聞稿證明他才剛從會場離開,不但有開放媒體採訪,而且媒體接待處也有記者名片,但唐仍表示,記者會不是他辦的,他不清楚。最後另一名飯店主管去詢問交通部後跟記者表示,交通部現在不開放記者採訪了。最後,新頭殼記者就無法再進入飯店會場;而警方從頭到尾都有刑警拿著DV對記者蒐證。

不久之後,飯店人員和警察突然從大廳帶出多名事先埋伏抗議的自救會成員,場外的人看到同伴被帶出來,也開始和警方發生一些推擠,混亂中,還有一位戴手套的便衣警察不停拉扯學生的頭髮,並有警察大喊「逮捕他!抓起來!」不過最後衝突很快平息。

根據從裡面出來的自救會成員表示,他們約有9人事先埋伏好,全部人衝進會場的台上舉布條、高喊「只顧選舉,不顧勞工」的口號,但隨即就被飯店人員帶出來。

7點半左右,唐斯訓向自救會表示,飯店生意受到影響,很多客人怕到不敢進來,自救會應該要去找交通部長解決問題才對;警方也表示,部長根本沒有來,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也早就離開,希望抗議人士趕快解散。卻遭到自救會反嗆,是葉匡時臨時落跑。記者詢問現場一名不願透漏姓名的警方聯絡官,既然部長沒有要來,為什麼5點多的時候門口就聚集了上百名警察,該警員表示「那只是巡邏的人力啦!」

最後,自救會表示,他們會按照國賓飯店的建議,明天一早就直接去葉匡時的家裡找他陳情。整場抗議行動在進行了1個多小時候結束,於7點40分結束。

警察和自救會成員24日晚間發生肢體衝突,戴手套的便衣警察不斷拉扯自救會成員的頭髮。圖3之2:林雨佑/攝   

在場採訪的新頭殼記者遭警察粗暴推開,險遭車撞後,該名刑警全程對記者蒐證。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