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ICCAT)今年於義大利的熱那亞召開年會,17日閉幕並決定2015年擴增大西洋黑鮪魚的漁獲捕撈限額。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熱那亞報導,隨著保育政策使得漁業資源回覆,這是闊別兩年後首度提高年度黑鮪魚捕獲限額。2015年的限額增加為1萬6142噸,較上個年度增加20%。

日本佔全體配額的8.3%,預期將從分配到約6成捕撈限額的歐盟(EU)進口黑鮪魚。這次的限額分配,將可能成為鮪魚價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更新報導中指出,日本政府代表團表示:「雖然配額增加,使得輸入日本的供給也隨之增加,但對價格的影響,目前這個時間點仍無法得知。」

2014年東大西洋、地中海的漁獲配額為1萬3400噸。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雖然認為在未來擴大1萬噸的漁獲限額是可能的,但增額的幅度將再行協議。

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ICCAT)是1969年成立總部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國際組織,成立目的是對大西洋及相鄰海域之高度迴游魚種及鮪類資源進行管理及監控,以利資源永續利用。

根據中央社報導,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年會的環保團體表示,今年1萬3,500公噸的限額將在2015年增加為1萬6,142公噸,2016年增加為1萬9,296公噸。

這些團體說,至於2017年的限額暫定為2萬3,155公噸,但將依據2016年對魚群的估計來加以檢討。

瑞士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編製權威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已逾50年,17日在澳洲雪梨舉行10年1度「世界公園會議」,發布新版瀕危名錄。

其中太平洋藍鰭鮪魚(Pacific bluefin tuna)由原來的「無危」(least concern)級別改列「易危」(vulnerable),因亞洲老饕愛吃黑鮪生魚片與壽司。被捕撈的藍鰭鮪魚多為尚未繁殖的幼魚,過去22年其數量已減19%至33%。河豚過去40年間遽減99%,是「極危」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