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與政治大學預測市場中心今(17)日公布截至15日的全台縣市長當選預測結果,其中,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當選機率高達85%、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當選機率只剩下11%,落點型得票率預測,柯文哲拿下52.45%,預估約78萬票,而連勝文只有45%,預估約67萬7千票,認為台北市選情大勢底定。另外,未來事件交易所還預測,國民黨縣市席次上限12席,而民進黨最低可拿下8席,無黨籍2席。

政大預測市場中心主任童振源表示,預測市場是一種社會科學的研究工具,透過集結眾人資訊來分析「特定事件」的發生可能,但是,選舉預測仍充滿變數,不是一個水晶球,未來選情還是可能會有變化。

9合1大選的法定競選日從14日開始起跑,其中,台北市選民數214萬7213人,將決定未來4年的市長人選,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表示,交易數據統計到選前15天,其中最大的變化在台北市長首次電視辯論以及柯陣營宣布停止募款,雙方陣營的差距逐漸拉開,得票率差距高達7%。

據未來事件交易所預估,目前民進黨穩定領先縣市包括:台南市賴清德、高雄市陳菊、嘉義縣張花冠、屏東縣潘孟安、宜蘭縣林聰賢、雲林縣李進勇、基隆市林右昌、台中市林佳龍等8個縣市。

未來事件交易所也指出,國民黨平均交易價格穩定領先縣市包括:連江縣楊綏生、新北市朱立倫、桃園市吳志揚、苗栗縣徐耀昌、新竹縣邱鏡淳、新竹市許明財、台東縣黃健庭、金門縣李沃士、南投縣林明溱、嘉義市陳以真等10個縣市。其中,國民黨當選機率領先,但落點型得票率差距不大,有可能以較高機率但僅以些微差距領先的縣市有新竹縣和南投縣。

至於無黨籍穩定領先的縣市包括花蓮縣傅崑萁和台北市柯文哲等2個縣市。

另外,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選情膠著的縣市,包括:嘉義市國民黨的陳以真和民進黨的涂醒哲得票數呈55波以及彰化縣國民黨的林滄敏和民進黨的魏明谷陷入膠著。

台大政治系教授趙永茂分析,食安風暴對於國民黨加重選情的不利,另外,馬政府施政以至馬的支持度低靡,讓約有2成的泛藍群眾轉投特定候選人。而台北市過去即使在威權時代,也曾有無黨籍市長吳三連、高玉樹2人當選治理過,時間長達14年,可見得台北市本身就有一些會反省政治的選民存在;再加上這次柯文哲以素人姿態參選,對於年輕選民、中間選民甚至部分民進黨選民都具有吸引力,而日前太陽花學運激起部分選民對於代議政治,兩黨政治的反省,值得觀察。

「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方法是建立在「預測市場」研究方法的電子交易所,類似一般的期貨市場,讓參與者買賣「未來事件合約」的市場,針對未來事件進行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