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法國皇帝拿破崙曾戴過的雙角帽16日於巴黎郊外拍賣,成交金額為188萬歐元(約合新台幣7257萬元)。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7日巴黎報導,這次的成交金額比原先估計的拍賣價30~4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1158萬元~1544萬元)大幅提高,最終以188萬歐元拍出。

得標的是1名韓國的男性企業家。這頂帽子的名稱是「雙角帽」,寬幅的兩端高翹,頂部呈圓形。拿破崙就算上了戰場也非常喜歡戴這頂帽子,他的肖像畫中也有畫出,這頂雙角帽成了拿破崙的招牌特徵。

在拿破崙的一生中大約戴過120頂雙角帽,但根據奧塞納特拍賣公司(Osenat)表示,現存在世並經確認的拿破崙雙角帽有19頂。上次拍賣拿破崙的雙角帽已經是40年前的事情了。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雙角帽是拿破崙時代的軍官常戴的帽款,這頂拍賣的帽子確定是拿破崙在1800年馬倫哥戰役(Bataille de Marengo,1800年6月14日)中戴過的。之後拿破崙將其作為禮物賞賜給他的獸醫。

這次的拍賣是由摩納哥王室家族所提供,同時間拍賣的還有數百件拿破崙的物品。這項蒐藏是由現任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的外曾祖父──已故摩納哥親王路易二世所收藏。

這次的拍賣地點在巴黎附近的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摩納哥王室這次拍賣所得將用來修繕王宮。

韓國買家最終以150萬歐元拍得,加上附加費用使得最終得標金額接近190萬歐元。

雖然雙角帽是當時軍裝普遍的配備,但拿破崙喜戴雙角帽,主要是要讓自己在戰場上顯而易見。

拿破崙在1804年稱帝,在他1815年滑鐵盧最終失敗前,他的勢力幾乎橫掃歐洲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