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頻頻爆,其中不乏經過政府認證的GMP食品,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今(6)天在記者會中表示,10月30日經過業者、專家學者座談以及消費者民意調查後,各界意見傾向保留GMP制度,但支持大幅改革並轉由民間辦理、政府嚴格監督。不過,由於這場記者會採直播方式並開放網友留言,多數網友都認為,GMP早不為人民所信任,保留到底有何意義?

江宜樺表示,食品GMP當初是由政府推動建立的,政策目的係以產業輔導為主,如今時空背景已經有所轉變,需要進行階段性調適及轉型,逐漸由政府主導轉為民間之自願性產品認證及產製管理。

江宜樺說,經濟部已進行食品GMP轉型規劃,未來標章之認驗證將由取得國際TAF認證之第三方驗證機構專責辦理,政府資源可有效運用於監督查核,強化政府管理效能,以維護國產食品與農產品的品質與安全,並確保消費者之權益。整體制度將與國際認驗證制度接軌,落實「業者自律、機構驗證、政府稽查」3級品管原則。

江宜樺最後指出,未來在改革後的GMP制度中,政府的功能及角色並不會退化及不見,政府將全力監督貫徹並落實執行3級品管,並樂見民間以更高的自我要求作為自律規範,嚴格監督及執法,整體制度將與國際認驗證制度接軌,以維護食品品質及安全,並確保消費者之權益。

不過,由於江宜樺所謂的3級品管原則首先就是「業者自律」,讓網友罵聲連連,表示「民眾已經不相信廠商了,怎麼還要廠商自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