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豬油外,現在連牛油都可能有問題!食藥署今(22)日指出,頂新去年及今年向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的2476噸牛油可能有問題,因此要求頂新8款牛油產品皆預防性下架,預計將影響11個縣市、14家下游廠商。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若業者未下架,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至5千萬元。

食藥署宣布,頂新需下架的8款牛油產品包含,「一級牛油(1公斤裝)」、「一級牛油(180公斤/桶)」、「脫色牛油(1公斤裝)」、「精牛調和油(1公斤裝)」、「精製牛油(1公斤裝)」、「精製牛油(180公斤/桶)」、「精製牛油(自備桶)180公斤/桶」、精製牛油(紙箱)16公斤/箱」。

姜郁美說,大幸福除了販售問題豬油給頂新,頂新向大幸福購的牛油也疑似是飼料油,因此食藥署已請外館向越南官方協助調查,但一直到今天都還在調查中,為了預防民眾吃到黑心油,才要求先預防性下架,業者必須在明晚6點前通報,週六晚間12點前下架,否則就可開罰。

另外,大幸福也曾在2012年賣110噸椰子油給頂新、賣223噸椰子油給永成,但因椰子油的保存期限只有9個月,恐怕這批油品早就被民眾吃下肚。

根據官員透露,頂新出品的牛油主要用於烘焙、西點業,其中也有1公斤裝的產品,也有可能進入大賣場及一般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