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日前釋出一支2014年Pulima藝術節宣傳短片,片中一位美麗的原住民女性帶領一位白人男性穿梭城市角落,而白人男性則作為「觀看」角色。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15)日上午到原文會(原民台大樓)前抗議,批評該影片刻板化原住民和原住民女性形象,並要求原文會應該道歉,並懲處、檢討組織運作及人事任命;原文會僅表示感謝各界指教。

該廣告影片內容描述一位美麗的原住民女性帶領一位白人男性穿越城市角落,遇見不同形式的幾組原住民歌舞,這位原住民女子短暫地加入每組歌舞,而白人男性則作為觀看的角色。最後,白人男性對女子說「Nice to meet you, I want to know you」後,原住民女子遞給男子一張似是Pulima藝術節票券的捷運悠遊卡。

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陳以箴就痛批,原文會作為原住民族文化傳播事業最高主管機關,外包廠商做的宣傳廣告卻有非常嚴重的問題,包括刻板化原住民和原住民女性形象、異國化、他者化的原住民族藝術展演
。他們要求原文會應該為宣傳廣告的失職道歉、懲處、檢討組織運作及人事任命。

而受邀參加Pulima藝術節的「冉而山劇場」的藝術家Tilo就說,Pulima藝術節在原住民圈子裡是最高等級的藝術節,但他看完這支廣告也不知道藝術節的內容到底有什麼,廣告應該也要呈現其它靜態、陶藝等原住民藝術,而不是只有都市意象和悠遊卡。

原文會文化行銷部副理莊哲人則出面感謝各界的指教,並表示董事長周惠民今天會和各主管針對此事召開協調會,協調會後對外會有統一聲明。不過晚間近6點,原文會卻寄信給記者表示,「針對今早由原策會主辦之記者會回應,經內部討論由董事長裁示後,誠如本會莊副理於現場之說明,本會將不再另行對外發聲明稿。」

而原本由廠商放上的該廣告Youtube影片連結,在今天早上也已經失效,陳以箴就痛批原文會沒有擔當。莊哲人受訪時則表示,是為了避免模糊焦點,他們和廠商溝通過後才請廠商下架的。

2014年Pulima藝術節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商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當代藝術館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協辦。

影片連結即為2014年Pulima藝術節廣告備份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