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9日傍晚突然片面取消和學聯的對話協商後,學聯立刻號召民眾昨(10)天回到金鐘的「雨傘廣場(夏愨道)」表達不滿。晚會從7點半開始到11點,人數一度達到10萬人,把天橋和道路都塞得滿滿的,還揮動手機亮光齊唱「海闊天空」,場面相當壯觀。學聯也向政府喊話,希望在這3天的黃金時期回應人民訴求,如果連對話都達不到,很難要求民眾撤退。

雖然昨天是星期五,但下午還沒到下班時間,金鐘人數就比前幾天平日同時段多的許多。下午6點左右,人數更是破萬,陸橋上有佔滿6成民眾。7點半晚會正式開始後,人數更是達到高峰,以主舞台天橋往外擴散,估計有10萬多人。9/30也在金鐘的黃先生就說,現場人數可能只比30日那天少一點點而已。

晚會上有泛民主派的議員、不滿梁振英而辭去公職的公務員、各行各業的民眾上台表達支持外,獲得民眾最多掌聲則是一位大學生Sunny,他說他在9/28當晚被催淚彈驅趕到銅鑼灣後,就一直留守,13天都沒有回家。他表示雖然政府的態度令很多人很失望,但已經堅持到今天更是不能輕言放棄,民眾也大聲地高喊「加油!加油!」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呼籲民眾「長期佔領、通宵留守」;副秘書長岑敖暉則提出交換建議,若政府願意重開「公民廣場」給集會人士,學聯願考慮讓出金鐘道,甚至其他道路。並指未來3天是迫使政府回應訴求的黃金時期,學聯會因應市民的參與情況調整策略,現階段很難呼籲巿民撤退,「如果連對話這個卑微訴求都達不到,很難向堅持的巿民交代」。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痛批政府說他們人潮有越來越少趨勢,黃好幾次激動地反問民眾「有嗎?」,上萬民眾則大聲回「沒有!」最後,黃之鋒還跟周永康、岑敖暉和佔中三子戴耀廷手牽手,表示團結一致。

大會也帶領民眾唱起香港人耳熟能詳、Beyond樂團的「海闊天空」和粵語版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唱到一半,許多民眾也自發拿起手機揮舞,現場一片燈海,場面相當壯觀。

晚會在11點結束後,大批人潮湧向地鐵。11點半時,金鐘現場仍有上萬人、300個帳篷,更多人則是直接把書包當枕頭,睡在地上;旺角有20個帳篷、2000人;銅鑼灣也有400人留守。今天早上11點左右,金鐘現場人數則還有凌晨2點時的一半以上。

影片為民眾揮舞手機亮光,齊唱「海闊天空」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