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附近居民生活及健康照護第2階段計畫經費,於9月底執行完畢,台南市鹿耳里、顯宮里、四草里等3里居民向行政院爭取整治未完成前,應繼續補助卻得不到回應,今(7)日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黃偉哲和陳唐山等人的帶領下,發動10部遊覽車、約400位民眾帶著戴奧辛汙泥北上行政院陳情抗議,自救會民眾林美芳還眼眶泛淚的說,「你們在台北吹冷氣,不知道我們的土地被戴奧辛汙染的苦,10月底又不再發給補助費,怎麼生活?」

對此,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出面接受陳情書,並承諾一定會把民眾的訴求轉達給院內知道,還一一和現場抗議民眾握手致意。

據抗議民眾表示,從2008年起,每人每月領取1814元補助費,到現在已經9年了,但中石化忽然說「中油盈餘沒有經費了,停止補助」,而當地的罹癌率是台南市其他地區的8倍,有這樣的健康風險存在,又要停止補助,於是大家一大早5點就坐著遊覽車北上抗議。

陳亭妃說,「中石化安順廠汙染地區居民生活照顧、健康照護計畫」第2階段補助經費剩餘款到9月底執行完畢,但中石化汙染整治計畫目標「汙染土地面積減量71%,汙染量減量82%」至今未達到,居民仍飽受戴奧辛毒害,中央卻對民眾10月以後沒有補助費不聞不問。

陳亭妃還指著一張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1月28日總統大選前,穿著防護衣進入中石化安順廠汙染區進行了解,當時還說居民的補償費5年13億元「顯然不太夠」,選上總統後會好好處理;但現在馬政府對民眾補償沒有加碼,反而要停止,讓人情何以堪?陳亭妃揚言,政院如果在10月底前不解決這件事,抗議絕不會停止,「以後馬英九不要到台南,踏進台南一步,抗議一定如影隨形。」

對此,蕭家淇表示,會將陳情書轉達給行政院長江宜樺、秘書長李四川,對於健康照顧的經費未來要怎麼做,相關部會將與台南市府研商。

中石化原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汙染案,當年因為政府隱匿汙染事實而造成重大公害,不知情的當地居民長期食用遭汙染的魚蝦,導致血中戴奧辛及汞的濃度偏高,危害身體健康。政府自2005年6月底提出居民生活及健康照護計畫,提供居民各項補助,9年多來約16億元。第2階段計畫經費於今年9月執行屆滿,居民代表當時即北上向陳亭妃陳情,陳邀集李四川、經濟部國營會到立院研商,但政府無意繼續提出第3階段照護計畫,引發居民憤怒,才導致今天的包車北上抗議。

為了每個月不到2千元的補助,飽受中石化戴奧辛汙染之苦的抗議民眾,坐著輪椅從台南遠到台北行政院抗議。圖:謝莉慧/攝   

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出面接受陳情書。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