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於今(6)日召開「整體住宅政策」專家學者座談會,邀請各界專家研商住宅政策方向。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下午受訪指出,會中大致有2點共識,分別是以稅制改革提高房屋持有成本、將住宅政策的整合層級拉高至行政院。

巢運團體在上週六發動夜宿仁愛路行動,抗議不合理的高房價,共有1.5萬人參與。內政部今天邀請專家學者、房屋業者、相關部會官員及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大約70位代表出席,討論現今住宅市場機制失衡問題。

陳純敬表示,對於巢運提出的5項訴求,現場代表各有不同意見,但是大家都同意,公權力應介入住宅政策,維持合理的房市機制,滿足民眾居住上的需求,會議並可以歸納成2點共識。

陳純敬指出,有關興建社會住宅的政策,不同代表意見不一,但都同意政府應儘速進行不動產交易稅制的改革、健全租賃制度等方式,合理調節住宅供需。多位代表建議,政府需要用更強的稅制提高房屋的持有成本,藉以減低投資意願,讓民眾只買自己需求的房子。不僅買越多成本越高,轉賣房屋的所得稅也要提高。

陳純敬說,但是也有開發商認為,如果讓房屋持有成本太高的話,最後也會轉嫁到買房子的大眾身上。總之,不同立場都有不同看法。

至於第2點共識,陳純敬說,由於稅制改革涉及金管會、財政部等部會,非單單內政部就可以負責,超過半數的代表也建議,將住宅政策的整合層級拉高至行政院。

是否再開下一次的座談會,陳純敬說,目前還沒有確定日期。他強調,這次座談會是很早以前就計劃好了,並非配合巢運團體而召開,碰上夜宿仁愛路行動只是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