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5歲班(幼稚園大班)需有1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取消教保員獨立帶大班的資格。全國教保員自救會今(26)天預告,將在9月28日發起「黑色教師節」抗議活動,要全國教保員站出來,捍衛自己對2至6歲幼兒的執教權。

全國教保員自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控訴教育部在2012年幼托整合後,要求教保員考教師證才可以帶大班,還認定教保員沒有教育專業。自救會表示,將號召全國教保員在928教師節上街,要求修正幼教法,捍衛教保員執教權。

朝揚科大幼保系講師謝京含指出,幼教師教育專業課程是26學分,教保核心課程卻有32學分,包含高中幼教科課程,更是讀了7年,「26學分和7年相比,你覺得誰專業?」他批評,教育部在2012年推行幼托整合時,已經把教保員拋棄了 。

教學經驗10幾年的蔡老師則表示,她熱愛幼教工作,為此進修、研習,並對自己的專業引以為傲。但是,她從來沒有想過幼托整合後,帶了10多年大班的自己突然沒辦法獨立教學了。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執行長蘇祐晟也出席相挺教保員。他說,教育部已經為12年國教焦頭爛額,不要再拿幼兒當白老鼠,如果要提升幼教品質,就讓家長有選擇權,公開檢驗整個幼教環境。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表示,他不理解教育部為何修改法律,搞亂教保員的人生,他同意家長應該要有選擇權,決定孩子要給誰教。李應元還當場傳授許多抗爭經驗,並承諾未來會在立法院集中火力,讓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

教保員是畢業於幼兒教育相關系所的專科學校或是修畢幼兒教育、幼兒保育輔系或學分學程。幼兒教師則是要大學畢業,並取得教師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