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關注少數民族問題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遭控「分裂國家」一案,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今(23)日一審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並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伊力哈木聆聽宣判後高喊:「不服,抗議!」隨即被法警押走。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於9月17與18日公開審理此案。伊力哈木被控利用大學教師身分,以「維吾爾在線」網站為平台,傳播「民族分裂思想」;伊力哈木被控經常在網站上發表煽動性言論,鼓吹新疆獨立,甚至鼓勵群眾透過暴力解決問題。

對此,伊力哈木委任律師李方平向BBC中文網表示,伊力哈木無法接受判決,絕對會上訴。另一名委任律師劉曉原則表示,所有指控與事實不符,伊力哈木沒有任何分裂國家的動機及行為,「維吾爾在線」也從來不是分裂國家的平台。

劉曉原指出,他在庭審結束前陳述3點,首先是要求將此案移送至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第2,如果當局堅持由烏魯木齊中級法院繼續審理,則請求排除「法外權力」干涉,公平地做出判決;最後,伊力哈木堅持自己無罪,從未從事分裂國家活動。

劉曉原也透露,據他了解,早在一審宣判前,多位駐中國使館外交官申請旁聽判決,但都未獲准,當時,相關人士就擔心此案無法得到公正審理。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中國分部主任索菲(Sophie Richardson)也聲援伊力哈木,她表示,「伊力哈木向來勇敢且明確地,以和平的方式倡導不同族群與國家之間的對話,如果中國是這樣定義『分裂活動』,新疆地區及各族群的緊張將難以平息。」

伊力哈木長年從事少數民族問題研究,由於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言論,遭當局長期監控;2006年成立「維吾爾在線」網站後,曾撰文指出,政府常將新疆地區的和平抗爭活動,汙名化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伊力哈木說:「他們用這些不實指控綁架了整個維吾爾民族。」

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家中遭警方帶走;7月底被烏魯木齊檢察院起訴。當時,當局指控他涉嫌分裂國家,包括煽動民族仇恨、散播分裂思想,並與境外「東突」勢力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