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所大專院校發動的罷課行動,今(23)日進入第2天,學生移師添馬公園,將連續4天在此進行「公民講堂」活動。主辦單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表示,多名學者將針對政改、社運等議題輪流上台講課;學聯也向香港特首梁振英發出公開信,要求他在48小時內到場與民眾直接對話。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出,直至今日下午,約有4000名學生出席公民講堂,由於今天開始的活動屬於靜態課程,與昨天遊行集會性質不同,人數相對較少。周永康也表示,除添馬公園,香港政府總部東側廣場及立法會示威區,全日都有各式講座,希望同學及市民踴躍出席。

今日上午,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自己認同學生追求民主的訴求;稍晚,梁振英步出辦公室時,10餘位學聯成員衝向前,希望爭取對話機會,但遭保安阻擋,梁在接受請願信後,隨即轉身離開,並未回應是否會應邀與學生及市民對話。

對此,學聯在臉書上表示,昨(22)天1萬3千人在中大百萬大道罷課,向政權怒吼,學生也發出公開信給梁振英,要求他正面回應學生訴求,然而,政府沒有回應。學聯說,「因此,我們一行人,今早帶著一枝筆,一本筆記本,要求梁振英到添馬公園見學生,我們已準備好板凳。」

學聯指出,「當我們越過鐵欄,希望跟梁振英直接對話的時候,一大批警員立即把我們拉開,而梁振英也立即調頭走。事後還有警員將我們重重包圍,說我們擾亂公眾秩序,要求留下個人資料,並保留起訴權利。」

學聯強調,「我們一行人前去抗命,早已準備好承擔法律責任。我們不怕被捕,也準備好被捕;我們要求梁振英48小時內,到添馬公園與學生和市民對話,回應1萬3千名學生的罷課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