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以連續5天罷課的方式抗議人大對於政改的決定,昨天有1萬3千名學生在中大的百萬大道罷課。對此,香港特首梁振英今(23)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自己認同學生追求民主的訴求。但當梁步出特首辦公室時,10餘位學聯成員衝向前,希望爭取對話機會,但隨即被保安阻擋,梁振英在接受請願信後,隨即轉身離開,也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會應學聯邀請與學生及市民直接對話。

香港《蘋果》報導指出,梁振英表示,昨天已經充分了解學聯發出的罷課聲明,自己非常關心並充分聆聽學生對普選的意見;但是,北京人大常委會已就政改做出決定,讓香港「有機會1人1票選特首」,呼籲市民應該集中討論下一步如何落實普選。

信報財經網報導也指出,梁振英並沒有正面回應是否與學生會面,對於學生要求撤回人大決定,他認為香港依法辦事,無論普選、政治、社會及經濟都要依法而行,基本法規定,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權在提委會身上,香港必須要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做好普選工作。而新城電台則稱,梁振英說,香港有機會在2017年可以1人1票普選行政長官。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已為梁振英準備簿子及筆,邀請梁前往添馬公園出席罷課集會,兌現普選承諾,向市民問責。如果對方不回應或回應讓人不滿意,學聯將把罷課行動升級,呼籲全港市民及學生參與今晚在添馬公園的罷課集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