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地檢署以瀆職罪他字案被告身分傳喚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22日晚間表示,檢察官偵辦公務員瀆職應有一致標準,比對馬英九在2001年「納莉風災」、2004年「艾利風災」、2009年「八八風災」涉及疏失瀆職,檢察官對馬英九市長和馬英九總統卻沒有任何偵辦動作,「一次傳喚都沒有」,兩相比較,令人質疑這次發動傳喚的檢察官有差別待遇,令人質疑是選擇性辦案。

黃帝穎說,民進黨對於災後應變與處理,主張該負責就要負責,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首長也已宣示負起政治責任,但對於司法究責,民主國家的檢察官辦案都應有一致標準,偵查應該公平公正,很遺憾檢察官對於馬英九、陳菊有很嚴重的差別待遇。

黃帝穎表示,2009年「八八風災」,造成全國678人死亡,當時馬英九總統救災消極,馬政府甚至拒絕國際援助。2009年9月,馬英九被告「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但5年過去了,馬英九從未被傳喚,也從未開庭;2001年納莉風災,造成27人死亡,捷運板南線台北市段因市府疏失幾乎淹沒,當時的馬英九市長在成立防災應變中心後,竟跑到屏東為國民黨立委王進士站台助選,馬英九被告「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同樣13年過去了,馬英九也未被檢察官傳喚。

黃帝穎說,對照2001年納莉風災、2009年「八八風災」,以及2004年艾利颱風時,馬市府因捷運工程局箱涵施工錯誤導致新北市三重區有1/3的面積泡在水中,馬英九面對災害人禍總是迴避閃躲,這次高雄市政府誠懇對市民負責,卻火速被檢察官以被告身分傳喚,民進黨呼籲司法應該秉持一致標準,不應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