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圖博,Tibet)領袖達賴喇嘛,20日在印度參加國際宗教領袖會議時,接受印度媒體訪問。他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起以往的領導人更務實、更開放,他也看到許多積極的跡象,對於解決西藏問題「感到樂觀」。

達賴喇嘛接受印度報紙《亞洲時代》(The Asian Age)訪談,21日該報紙網站刊出達賴專訪,內容多半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予正面評價。他表示,對於中國,他看到許多積極的跡象,因此對於西藏問題的解決,他感到相當樂觀。

達賴喇嘛也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從去年3月上任以來,比起胡錦濤等前任領導人,處理事情更加務實、更有原則,尤其是對於解決中國的腐敗問題,表現得相當有勇氣。

達賴也強調,西藏問題對於中國、藏人都不好,但北京方面的態度似乎正在慢慢改變,以往信奉「無神論」的中共當局與領導人,但隨著習近平訪問巴黎、印度時曾公開表示「佛教在中國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很大的改變。

達賴指出,中共領導人公開表述這樣的觀點並不尋常,他認為,這是新領導班子所發出的「積極信號」,習近平的想法比起過往更加開放。不過,中國政府和官方媒體並沒有就達賴喇嘛的談話,做出回應。

針對近來肆虐敘利亞與伊拉克等國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達賴喇嘛也做出譴責,認為這群極端分子「誤會了聖戰的意義」,並強調「以信仰的名義來進行殺戮是不可接受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