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2)日邀請經濟部長杜紫軍報告業務及備詢。對於日前舉行兩岸貨貿談判因地點保密,遭外界批評「躲貓貓」,杜紫軍表示,未來每次貨貿談判都會先公布時間、地點,並比照日前結束的第9輪貨貿談判,開會期間每天對媒體說明。

第9輪貨貿談判9月上旬在台灣舉行,經濟部為躲避民眾抗議,事先堅持不透露談判地點,卻在談判第1天就被媒體踢爆,談判場所位於宜蘭縣礁溪的長榮鳳凰酒店,隔日台聯立刻包車率數10人抗議,並一度與警方爆發衝突,不過,抗爭在幾個小時內結束,並未擴大。

今天在經濟委員會中,多位立委詢問有關第9輪貨貿的進度及透明度,對此,杜紫軍解釋,過去幾次談判經驗,在公開地點後,就有民眾包圍進出馬路,讓談判人員難以進出,因此這次談判才沒有公布地點。但是,基於透明公開原則,杜紫軍保證,未來每次貨貿談判,都會先公布時間、地點。

至於面對中韓FTA簽訂在即,貨貿是否有時間表,杜紫軍強調,「簽得好」比「簽得早」重要,在談判過程中,我方會用各種方法爭取好的條件,因此不會說急著何時談完,也沒有年底前完成簽訂的計畫。他指出,下一輪貨貿談判還沒有決定時間,現階段會先討論技術細節,再擇期協商與談判。

杜紫軍強調,外界擔心中國要求台灣開放農產品市場以交換貨貿,經濟部對農產品立場很清楚,會支持農委會,力守防線。

根據兩岸協商慣例,第10輪貨貿談判將在中國舉行,地點則由對方談判團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