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先前性別談話失言,在野陣營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日前找了性別議題學者來幫他上課。對於上課後結果,柯文哲今(22)日表示,她用「白色的力量」一書示範,「把男人跟女人的名詞對調,你再讀一遍」,怪怪的,就知道盲點在哪裡了。

在談到陳以真漂亮可以坐櫃台後,柯文哲一度陷入性別議題風暴裡,不僅連陣營翻出「白色的力量」一書的失言談話,國民黨市黨部還特地拍了一部CF,質疑柯文哲當市長的適格性。

對此,柯辦日前找了一位專攻性別議題的學者來給柯文哲上課。對於上課後的心得,柯文哲今日出席「柯P都會煮的營養早餐-杏仁米漿」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我真的找兩性專家來問我到底盲點在哪裡,她就用白色力量展示給我看:很簡單,你把男人跟女人的名詞對調,你再讀一遍。」

柯文哲說,「我讀一遍後,讀起來怪怪的」。兩性學者告訴柯,「以後你面對世間的事情,就把白人、黑人、男人、女人對調,再讀一遍,你就知道你的盲點在哪裡」。柯文哲說,當人家跟你提點,那沒什麼好講,該改就改。

因此,柯文哲表示,「白色的力量」再版時,會修正過去對於兩性議題的談話,他的理念就是,不管人民或政府犯錯時,不要只有表面的道歉,要真誠的思考。

柯文哲表示,他自己想一想,在台大醫學院當了20幾年老師,他發現,他們醫生、特別是外科是蠻封閉的社會。「在一個封閉的社會覺得很自然,可是拿到整個社會覺得不是很恰當」。「在開刀房講的話,拿到社會上講,果然是不太一樣」,拿到公開場合、餐桌上講還是怪怪的,該修正就修正。

對於過去失言,柯辦是否要出「失語錄」,柯文哲說,「我發現網路版的柯P失語錄,我早就看過了,我相信那個一定會繼續出新版」。網路的世界給網路處理。至於要不要出書,這個交給幕僚去處理。現在印出來,也只是在募款用的。

至於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質疑廠商捐款到台大外科加護病房的互助金帳戶一事,記者會上,柯文哲對於相關提問都不太願意回應。柯文哲說,「幾千筆帳目,這樣東問西問,實在受不了」。他的態度是全部都公開,競選經費、財產、所得及在台大醫院跟他有關的帳目也公開。只要有人拿連勝文委託書來都給他看。其實,「你羅淑蕾早在半年前就有了」。

柯文哲說,他的態度就是光明磊落,「你要發現有什麼不法,要告就去告,我沒辦法跟你打烏賊戰;我相對的要求,連勝文要把你的所得公開、競選經費公開、甚至你們那些連家基金會的運作、帳目書全部公開」,「我也找人拿我的委託書去查你的,大家一起接受台北市民的評論」。

至於接受廠商演講費用20萬元,柯文哲表示,那個不是單一一場演講,而是去給廠商上課,他們也都跟廠商有簽協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