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鳳凰颱風來襲,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於昨晚11點提升為一級開設,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在今(21)日上午於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主持鳳凰颱風災害防救會報,並指示相關局處務必檢視各項防颱整備工作是否確實到位。另外,北市中午12點起關閉河川沿岸的疏散門,下午1點開始拖吊移置未駛離河川區域的車輛,3點將疏散門全部關閉;同時開放部分疏散門周邊區域8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停車。

郝龍斌上午表示,鳳凰颱風路徑罕見,雖然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對南部和東部威脅較大,但台北市已列入大豪雨警戒區域,因此各單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務必做好各項準備,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另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資料顯示,鳳凰颱風可能在22日清晨從北部地區出海,因此關於明日台北市是否上班上課,郝龍斌在報中特別要求人事處要與新北市、基隆市保持密切聯繫,掌握氣象及水情動態,提早進行評估作業,並適時透過所有管道發布訊息,讓民眾及早掌握。

郝龍斌也要求各局處有尚未完工工程,需特別注意工地排水問題,另工務局和環保局也應密切配合,在颱風過後務必於最短時間讓市容和民眾生活儘速恢復正常。

為因應鳳凰颱風來襲,北市將於今日上午9點起開放部分學校停車場及紅黃線區域,提供民眾停車,同時管制河川區只出不進,並於12點起開始關閉河川沿岸的疏散門,下午1點開始拖吊移置未駛離河川區域的車輛,3點將疏散門全部關閉。

另外,中山、松山、士林、萬華、大同區疏散門自上午9點起實施只出不進,為紓解堤外停放車輛臨時停車需求,9點開始開放疏散門周邊區域8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停車,同時暫停該區域路邊停車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