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訪問今(20)日在日本大阪演講,吸引約1600人慕名而來。李登輝表示,在國際社會,為了不受欺凌,有必要擁有武力來保護自己。因此,他認為,日美關係這件事變得更加重要。日本已不能再採取讓美國保護的態度了,日美非得成為更加緊密和對等的盟邦不可。

李登輝近日再度造訪日本,繼東京演講後,今天下午他也在大阪府立國際會議場舉行名為「今後的世界與日本」的演說,吸引約1600人購票參與。

李登輝說,因為日總理安倍晉三再度拜相,令人有所期待,感覺這二十年來,長期在政治經濟上持續低迷的日本,復甦光茫在望。而今年7月,安倍首相決定容許集體自衛權的行使,美國立刻發表歡迎的聲明。「我,李登輝也大表歡迎,這就是導正日本戰後長期以來不正常的狀態,邁向新生的第一步。」

李登輝指出,二戰後,美國一直呈現單極霸權國家的樣貌,但2001年的911事件,改變了過去的國際秩序,2008年因雷曼衝擊(Lehman shock)遭受決定性的打擊,美國已經喪失單獨牽引世界的力道了。

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先進國家的影響力大減,反而是中國、印度等國成長顯著,也讓推動世界經濟的G5漸漸變化成G20。李登輝認為,這種國際秩序的多樣化,能夠取代美國、承擔統御全球能力並擁有經濟實力的國家或組織,已經不存在了。欠缺發揮主導功能的國家,可以說正是國際秩序的崩毀。

例如,他提到,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其經濟實力根本無法繼承美國及其盟邦所擁有的領導地位。雖然中國備受期待,但中國開發中國家的地位仍未改變,而且,要繼承美國主導的布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之下成立的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組織架構,中國連領導能力都沒有。

李強調,雖然說中國的GDP僅次於美國,但因為中國人口超過13億,所以每人平均GDP不過6千美元,只有日本的8分之1。而且,貧富差距懸殊,以致於僅佔總人口0.1%的富裕階級卻有獨霸41%個人資產的狀況。而貧富差距、崩毀前夕的不動產泡沫化、公務員貪腐、激烈的反日示威等,以及令人無法置信的環境污染;對中國來說,它根本無暇受託承擔國際社會的責任,更遑論維護國際秩序,因為中國連國內秩序都開始動盪了。

至於在這個時代,日本該如何因應?李登輝說,日美關係這件事變得更加重要。日本已不能再採取讓美國保護的態度了,日美非得成為更加緊密和對等的盟邦不可。日本應該思考的是,與美國構築建立在坦率對話的對等夥伴關係,把日美關係的重要性做為前提的同時,有必要澈底重新思考日美同盟的狀態。

他認為,現在日本應該做為和美國協調的夥伴,與美國共同貢獻,一起發揮讓世界安定進步的功能。對於實力正在衰退的美國,日本可以提供美國追求的功能,也就是修改憲法,讓日本成為真正獨立自主的正常國家。

除了容許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李登輝建議,未來不只和美國,日本還要和菲律賓、澳洲、印度加強軍事關係,必然也可以為台灣帶來良好影響。再來,在釣魚台群島和南海問題上,中國也將不敢貿然行動。從結果來說,讓人對區域穩定懷抱期待。他向日本喊話,「就是現在,應該發動平成維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