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轉型正義與平權運動的南非憲章的起草人薩克思今(19)天受訪時表示,南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將近10年,大家已經視為常態。他認為,民意是會改變的,許多國家面臨的問題,南非也經歷過。

唐獎法治獎的得獎人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畢生以打破種族隔離制度為目標,並草擬出南非人權憲章。他更在擔任大法官任內,完成包括同性婚姻合法化等多項對伸張人權具有指標性的判決,對南非轉型正義貢獻良多。

南非是全球第5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對於台灣多元成家法案的進度延宕,薩克思認為,每個國家都會找到自己的解決方法。

他指出,2005年南非憲法法庭在針對同性婚姻合法的判決書中就強調,大家不能因為不同意見就互貼標籤,例如不能就視反對者為頑固的人,他們只是有不同意見。法庭要求的就是,這些不同意見不能因此影響到同性伴侶的權益,重點是,讓所有人有尊嚴的生活。

薩克思指出,南非通過同性婚姻已經過合法將近10年,大家已視為常態。他認為,民意是會改變的,許多國家面臨的問題,南非也經歷過。

此外,薩克思也向大家分享南非廢死的經驗,他指出,南非的大法官曾一致做出決議,認為死刑不符合新憲法的價值觀,它對於生命沒有尊重,並且殘酷。死刑不僅侵害個人尊嚴,更讓整個社會的尊嚴都遭到踐踏。今天你如果坐視讓冷血公權力去殺人,不管他犯什麼罪,都戕害整個國家的尊嚴。

薩克思表示,當時他們所做的判決,並沒有遭到外界非常不歡迎的反應,而現在南非整體來說,已經習慣沒有死刑的司法體制。「今天,就算是一個連續謀殺案的罪犯,我們就是把他送進監獄、關到死,不再有絞刑。」

至於何謂適當的修憲門檻,薩克思表示,基本上修憲門檻不能放太低,讓修憲這件事變得太簡單。他指出,南非憲法法庭當初也曾經觸及這個問題,最終決議,針對憲法技術性的修改,要有3分之2的同意,並且經過一定國會程序,還要公告有多少省分同意。但若是針對憲法基本精神的修訂的話,則要4分之3通過才可以。此外,他強調,憲法當中有一些條文、特色,就算是百分之百的同意,也不能去更動,否則就是摧毀整部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