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9)日在立法院院會中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一開始雖嚴肅討論食安議題,並舉屏東老農之例,強調國內應修法禁止媒體報導檢舉人的資訊,以保護檢舉人;但之後,蔡也不忘帶到選舉議題,痛批在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歧視女性,還提到前新聞局駐外人員郭冠英只是寫了2句「妨礙族群合諧」的話,就被重重處罰,難道不該對柯比照處理?

蔡正元下午詢問,江宜樺是否知道檢舉餿水油的屏東老農在何處?江宜樺回應,只知道人在屏東,因他拒絕行政單位的住宿安排,政府尊重他的意願,不管他是住在親戚家還是朋友家,都會保證他的安全,也已交待警政署要多注意,警政署也知道老農在哪。

不過,蔡正元反駁,老農向他表示,農夫得到的保證是,若有需要可找屏東縣警局某人幫忙,派出所也會在他附近巡邏,但老農對屏東縣府是否有信賴感,「我打了很大的問號」。他還說,「現在每天跟他確認他人在哪裡的只有1個單位,也就是蔡正元國會辦公室,問他有沒有其他單位這樣做,他說沒有,似乎有所疏忽」。

針對蔡正元的質疑,內政部長陳威仁強調,警政署都有人在跟老農聯繫。江宜樺也說,已交代警政署,若有任何閃失,警政署要負起全責。

而對於媒體似乎知道老農的手機號碼,蔡正元說,老農目前受到來自郭烈成同業的威脅,也接到很多記者的電話,但美國對於秘密證人、檢舉人相當保護,媒體連談都不能談,台灣是否也應該劃出紅線,讓媒體不准報導類似情形,否則沒人敢檢舉。江宜樺則承諾,會請法務部、通訊傳播委員會討論是否可做類似規範。

談完食安議題,蔡正元話鋒一轉,談到性別歧視問題,他直言,「歧視女性是文化落後的表徵」,又提出許多柯文哲過去曾發表的言論,批評「某軍公教人員嚴重歧視女性」。對於蔡正元一一詢問這些說法是否恰當?江宜樺也與蔡正元一搭一唱,表示他覺得這些說法有些輕佻,而且認為某些說法確實不妥當。

蔡正元又說,某新聞局郭姓公務人員只是用筆名寫了2句話,就被認為不符合族群合諧,還被重重處罰。江宜樺則回應,如果是公務員的話,要看他發表言論的場合跟具體的影響。蔡則反問,寫在書中、公開演講呢?

蔡正元還直言,「你大概不敢,因為他要選台北市長,他叫柯文哲,你敢處罰他嗎?」並揚言要現場檢舉柯,但江宜樺說,行政院性平會沒辦法受理,因為不是針對政院同仁,不過,各機關都有類似單位,應可處理相關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