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今(19)日到大安區參訪一處由民眾自己規劃的屋頂農園,在錦安里長龔志慧和社區規劃師的引導下,上了一堂植物課。雖然連勝文非常認真的在屋頂上對民眾自己種植的蔬菜認真發問,但仍有不少蔬菜認不出來。連勝文受訪時搖搖頭說他對植物的概念非常薄弱,「我會吃,但我看不太懂」,甚至把毛豆和豌豆給認錯。

連勝文上午在台北市議員李新、厲耿桂芳等人的陪同下,到大安區一處由里民利用屋頂空間,自行認養種植蔬菜的屋頂農園。但連勝文今日參訪時有點意興闌珊,經記者詢問後,連勝文才說因為早上6點就起來,「太早起了」,所以看起來有點沒睡飽的樣子。

社區規劃師強調,這類的屋頂農場,不但節能降溫,還有食安觀念、環境教育,也能提醒社會大眾糧食自給率的問題。

連勝文到屋頂上也對民眾自己種植的蔬菜感到好奇,不斷詢問「這是什麼蔬菜?」里長龔志慧也一一向連勝文介紹空心菜、地瓜葉、芭樂樹等,介紹到其中一樣「角菜」時,龔志慧說角菜可以生吃,一旁的李新詢問連勝文敢不敢吃?連勝文搖搖頭說「不敢」;接著李新又看里長已經開始生吃起來,便引導里長帶大家吃,連勝文才說「我自己來,我自己來」,摘了角菜跟著大家吃。

接著連勝文又問了一旁例如薑黃、芋頭等蔬菜,連勝文看了之後搖搖頭說,他對植物的概念非常薄弱,「我會吃,但我看不太懂」,常常同樣一個菜,煮之前跟煮之後他都分不太清楚;接著連勝文雖然認出了秋葵,不過當一旁的里民指著毛豆問連勝文說「你知道這是什麼?」連勝文看完直覺地說「這是豌豆」,里民聽到後趕緊小小聲糾正說「這是毛豆」。

雖然連勝文認真的在屋頂農園上參觀,但是不少細節還是需要議員在一旁提醒,像里長在吃角菜時,李新就引導連勝文跟著大家吃;隨後談到空間規劃時,李新也刻意的問里長「預算補助夠不夠?」然後再做球給連勝文說「就請市長候選人能夠承諾,將來可以分預算,鼓勵市民」,連勝文才說出日前曾提出的「社區提案型預算」政策,鼓勵社區營造工作。

連勝文在上完半個多小時的植物課後受訪時說,萵苣、空心菜等簡單的可以辨識,至於太複雜的不太有辦法可以認出來。連勝文也說,透過社區規劃相關的專業人士協助,配合錦安里的共同營造以及里長指揮,這類由社區營造的屋頂農場,與屋頂美化的工程很有關係,也能利用廚餘生產的堆肥作為肥料,一方面環保,一方面也能減輕廚餘回收的困擾。連勝文認為,未來政府也可想辦法規畫一套方案,跟社區合作、推廣,在建築物的屋頂上做綠美化工程。

近日連勝文的行程從貓空採茶、和農業團體座談到今日的屋頂農園,連勝文辦公室政策組發言人劉冠吟表示,這週是「農業週」,在行程安排上要讓連勝文先實地探訪,了解市民的辛苦,再順勢推出農業政策,未來會有更多不同行業的套裝行程安排,搭配政策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