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今(18)日登場,428萬選民登記投票,佔可投票人數97%,根據當地17日晚間最新民調,支持獨立者有48%,反對獨立者有52%,6%未決定。獨派領袖、蘇格蘭首席部長薩孟德(Alex Salmond)在最後一封公開信中呼籲,「蘇格蘭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只有我們可以投票、我們要相信自己」。

根據BBC報導,由《太陽報》及《泰晤士報》委託YouGov所做的最新民調,在選前之夜晚間10點出爐,結果顯示,統派領先4%,但未決定者仍佔6%。蘇格蘭《每日記事報》委托Survation所做民調則顯示,支持獨立選民為47%,反對者53%,未決定者也高達9%。

統獨陣營分別在公投倒數階段,舉辦大型集會,爭取中間選民青睞。薩孟德在演說中表示,此次爭取獨立活動是蘇格蘭史上最偉大的民主經驗,這一經驗已經改變蘇格蘭,雖然獨立陣營仍處於劣勢,但只要支持者持續不懈地爭取,還是能獲得最後勝利。

薩孟德也發表公開信強調,「公投相關辯論結束,雙方競選活動也達成目的,希望選民拋開這些政治爭論。現在,剩下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這些在蘇格蘭生活及工作的人,只有我們可以投票,只有我們可以決定一切,國家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反對獨立陣營「在一起會更好」(Better Together)跨黨派團體領導人達林(Alistair Darling)及英國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也在「愛蘇格蘭、投反對票」的集會中呼籲,選民應該揚棄狹隘的民族主義,支持蘇格蘭留在英國不代表不愛國。

達林另在BBC《今日》節目中斷言,投票結果將會是「反對」獨立;但達林也表示,無論結果為何,當局都須面對蘇格蘭在這段日子裡,因統獨爭辯所造成的社會分化。

公投從當地時間上午7時至晚上10時進行,全蘇格蘭共設立2608個投票所,高達97%選民登記投票,是當地選舉史上最高紀錄。選票上的問題為「蘇格蘭應否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有同意與反對2選項。投票結果最快將於明(19)日上午6時30分(台灣時間同日下午1時30分)公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