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高齡81歲的中國四川知名作家鐵流,日前被中國警方指控涉嫌「尋釁滋事罪」遭到刑事拘留,由於鐵流曾於8月底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批評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投機」、「拍馬屁上位」,異議人士猜測,該篇文章可能是鐵流被捕的主要原因。

根據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轉述鐵流太太說法,鐵流在13日晚間被警方帶走,並扣押了一些書刊和電腦等物品。14日晚上就接到當局的刑拘通知書,告知鐵流被關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鐵流的太太認為,丈夫是因為寫文章批評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才會被當局盯上。

維權人士與文化界人士也紛紛聲援鐵流,異議作家杜導斌表示,鐵流被刑拘,顯示只要寫作、說話批評時政,就隨時可能被冠上「尋釁滋事」罪。中國民主同盟黨員萬正煌也批評,鐵流遭刑拘一事,說明了極權主義的外表雖然強大,內心卻脆弱。

據悉,鐵流曾在今年8月底發表一篇題為《破除枷鎖,啟蒙民眾,必須清算劉雲山罪行》的文章,批評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是中國新聞出版貪腐集團的總後台,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的死敵。」「人品低下,作風無一是處。」

文章也批評,劉雲山控管中國新聞出版和電視10多年以來,沒有出現一張說實話、揭露真相的報紙,「整個意識形態全方位的墮落與造假,在人民群眾中沒有一點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

鐵流出生於1935年,本名黃澤榮,曾經因寫作抨擊當局遭定位為「極右」,遭冤獄長達23年,直到1980年才獲得平反。他也在2010年10月,與一群中國新聞工作者一同聯名致函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取消媒體管制、實現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