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東京都三鷹市的中近東文化中心,其下附屬的安那托利亞(Anatolia)考古學研究所11日公布,從土耳其的卡曼─卡萊赫於克(Kaman-Kalehöyük)遺跡挖掘出西元前2200年左右、前期青銅器時代的金製耳飾。這是在同遺址出土的相當珍貴古物,保存狀態也相當良好。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2日開羅報導,安那托利亞考古學研究所所長大村幸弘(OHMURA, Sachihiro,1946年─)表示,這次出土的金耳飾,直徑約1公分,如同錢幣般的形狀,推測是當作耳環使用。是在地表往下深約11公尺的一般庶民的居住遺址中所發現。據說當時的男性和女性都有在耳上戴耳環的習慣。

根據大村所長在官網上的說明,卡曼─卡萊赫於克遺跡位於土耳其共和國克爾謝希爾省(Kırşehir)卡曼市,位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東南方100公里,是直徑280公尺、高約16公尺的安那托利亞中規模的山丘狀遺跡。

在1985年預先調查後,由日本親王三笠宮崇仁(MIKASANOMIYA, Takahito,1915年12月2日-)舉行開挖儀式後,持續進行學術挖掘研究調查至今。

到目前為止的挖掘研究,確認了卡曼─卡萊赫於克遺址有4個文化層:鄂圖曼帝國/拜占庭帝國、鐵器時代、後期‧中期青銅器時代、前期青銅器時代。也確認了該遺址擁有銅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的古物,目前的研究也正在考慮確認有這兩個時期的文化存在。

目前卡曼─卡萊赫於克遺址的文化分層如下:

─第1層:鄂圖曼時代(西元15~17世紀)

─第2層:鐵器時代(西元前12~4世紀)

─第3層:中‧後期青銅器時代(西元前20~12世紀)

─第4層:前期青銅器時代後半(西元前2000~3000年前)

卡曼─卡萊赫於克遺址的考古研究,可以重建安納托利亞的古代史,給予新的觀點提示。首先,西臺帝國崩解後的西元前12世紀至前8世紀,向來被稱為「黑暗時代」,因為認為這段時期沒有文化。但是卡曼遺址第2d層的調查,可以明確發現連續的文化展現。

再來,西元前2000年層的調查,可以明確發現:亞述商業殖民地時代、西臺古王國時代、西臺帝國時代的發展進程。對於鐵器的開始時期,也隨著考古資料陸續出土,而提出新的觀點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