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黃健庭6年前因涉貪汙遭起訴後,至今審理程序仍卡在地院的準備庭。對此,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3)天表示,黃案並不複雜,不解準備程序為何這麼久,他呼籲,無論黃健庭有沒有罪,都應盡快判決,讓台東縣民能在投票時做出正確判斷。

昨日完成登記參選、力拚連任的台東縣長黃健庭,2008年曾被檢方以貪汙罪起訴,求刑9年,案子至今仍躺在台北地方法院「準備程序」中。審理延宕引發外界質疑,黃健庭則對外強調他也是受害者。台灣社與台灣東社連同幾位民進黨立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體系應有積極作為,還給台東選民乾淨、無後顧之憂的選舉。

台灣東社社長顧秀賢指出,很多媒體將花蓮縣及台東縣塑造成幸福城市,但其實這裡也是「司法重災區」。台東縣長黃健庭在2008年涉嫌收取藥商回扣,起訴後至今已6年,奇怪的是到現在仍在做準備庭,要到實質審判的時候法官又被撤換,台東縣民都十分納悶不解。

顧秀賢說,黃健庭在幾周以前突然向媒體爆料,指據他所知,法官本來要判他無罪,因為有人施壓,所以法官無法下判決。他質疑,黃消息從哪來?是否與法官有管道聯繫?是哪個司法黑手在謀取不當利益?應說清楚。

台灣社社長張炎憲則質疑,基隆市長黃景泰爆發涉貪後,檢方尚未起訴,國民黨就立即撤換候選人,相較於黃健庭案子延宕,顯然有司法不公。他也懷疑,黃健庭案的司法背後有馬英九、金溥聰等黑手介入。

台灣社副社長余文儀則指出,台東縣不愧是「貪汙大縣」,過去15年來,台東有8位鄉鎮首長被起訴,其中7位下台,1位還在審理中。他另舉一例,指1998年台東縣議會工程貪汙案共有27位議員涉案,到現在經過十多年,只有1位去服刑,其他仍卡在高等法院,堪稱司法奇案。

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地方法院審理案子,依規定要在1年4個月內審結,否則就必須每2個月申請延長一次,而這些延遲案件還會在法官每天開電腦時,跳到桌面提醒。他說,自己看了起訴書,覺得案情並沒有很複雜,不解法院準備程序為何要這麼久,將不排除向司改會檢舉。

吳秉叡認為,黃健庭若有罪,應趕快判決,別讓台東縣民選出犯罪的縣長;黃若無罪,也應該及早讓台東縣民知道,才能在投票時做出正確判斷。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則批評,司法體系似乎對藍、綠有2套標準,碰到綠的就立即加速辦理,碰到藍的就一拖再拖。她舉國民黨籍的苗栗縣長候選人徐耀昌為例,指徐涉貪案子審理也長達13年,目前進入二審。她要法官不要碰到縣長候選人的護身符就想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