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全球資訊及預警系統2日發出的一項特別警報,在西非伊波拉病毒蔓延的3個國家─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雖然為遏制病毒傳播而採取的設立隔離區和限制人員流動的做法是必要的,但這些措施嚴重阻礙了糧食的運送和銷售,從而導致搶購、糧食短缺和部分食品價格飆升,特別是在城市中心地區。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和糧農組織新聞稿報導指出,糧農組織(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警報指出,目前距離水稻和玉米兩大作物的主要收穫季節只有幾個星期的時間,由於伊波拉病毒而對人員流動進行限制,還有為了避難民眾向其他地區遷徙,導致了勞動力短缺的情形,這將對農業生產造成嚴重影響,危及眾多人口的糧食安全。

  

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均為穀物淨進口國,其中賴比瑞亞對外部供應的依賴程度最高。一些邊境口岸的關閉和3國交界地區被隔離,以及作為大規模商業進口主要管道的港口貿易不斷減少,都導致了供應緊張和糧食價格大幅提升。

同樣,作為許多家庭的生計和糧食購買力來源的棕櫚油、可可和橡膠等經濟作物的產量預計也將受到嚴重影響。

「即使在伊波拉疫情暴發之前,一些受災地區居民用來購買食品的支出高達其收入的80%」,糧農組織駐達卡抗災能力中心負責人馬丁(Vincent Martin)說。該中心負責協調本組織的應對行動。「現在這樣的高價位使他們完全喪失了獲得糧食的可能。這種情況可能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從而阻礙遏制疫情。」

  

為了滿足短期糧食援助需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啟動了一項區域應急行動,向130萬人運送約6.5萬噸糧食。

  

糧農組織特別警報同時間指出,「需要進行快速評估來確定可行的措施,幫助緩解收穫期和相關收穫後活動勞動力短缺的影響。」

  

糧農組織表示,國內貿易振興措施對於緩解供應緊張和遏制糧價進一步上漲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