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假普選,在台灣的話就像是總統候選人只能由1200位提名委員選出,並且條件是要愛國民黨,最後選出朱立倫、吳敦義、江宜樺3人讓人民選擇。我相信這若是真的,所有的台灣人都會走上街頭。」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理事長顧忠華今(1)天在一場聲援香港普選的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人應覺得唇亡齒寒,一定要全力聲援香港所做的任何抗爭行動。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昨天通過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辦法,提名委員會將沿用舊制讓1200人的小圈子決定,特首候選人減少為2至3人,且都須獲半數同意。這項結果使得香港期盼爭取多時的「真普選」夢碎。香港公民團體昨晚發動上千人街頭集會,誓言將不再做順民,將進行「公民抗命」。

華人民主書院則在今天召開「台灣公民社會聲援香港民主抗爭」記者會,包括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島國前進等近20個團體,都加入聲援香港的聯署行列。

顧忠華表示,在一國兩制下,中國給予香港的承諾完全破滅,而台灣人應覺得唇亡齒寒,香港若沒有民主,台灣未來面對中國的威脅,是否還能保有自己的民主生活?他說,所以一定要全力聲援香港所做的任何抗爭行動。他批評,北京昨天通過的普選是個假的普選。他以台灣為例來說明,就像是總統候選人只能由1200位提名委員選出,並且條件是要愛國民黨,最後選出朱立倫、吳敦義、江宜樺3人。他相信這若是真的,所有的台灣人都會走上街頭。

中國民運人士、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王丹批評,中共「這實在太流氓了,完全是痞子的作法。」面對這樣的痞子政權,他要提醒馬政府,不要相信中國的口頭承諾。

王丹指出,目前可以看到2種勢力,一種是以中共為核心的反民主運動,另一種是公民社會「要民主」運動,現在兩股勢力香港發生碰撞,這只是一場前哨戰。他說,一旦北京當局打算用武力鎮壓佔中運動,他希望在台灣動員到100位大學教授及20位中研院院士來聲援。他強調,香港倒下的話,中共將會集中力量對付台灣。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建議,下個會期應將「政治庇護法」列為優先法案,因為該法已無藍綠問題,台灣隨時做好準備,救援中國4千多位良心犯。他認為,台灣有義務去救中國的政治災難,並扮演人權大洪水中的諾亞方舟。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指出,北京的普選方案,就是給你一人一票的選舉權,但沒有被選權。候選人也從8位減為2到3位,剛好是北京可以控制的數量。他痛批,這比過去小圈子選舉還要糟糕,是完全封殺,港人連參選資格都沒有。

同為香港人的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總召郭豫謙則表示,香港人花費這麼多努力及和平手段,卻換得這樣結果,現在已經是抗命的時候了。他說,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改變過,是個不講道理、不守承諾、漠視人民的政權,他呼籲,「請台灣人記住香港的教訓,請台灣看清楚中國政權如何對待自己的人民,請台灣千萬不要走上香港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