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30)日到台中參加國民黨青年團所辦的RPG政治實踐營,談到全球化與兩岸關係時,馬舉了「牛肉麵」及「燒餅油條」為例,強調這些傳統小吃的原料大多仰賴進口,因此「世界是分工的」,台灣必然要開放,否則鎖國絕對帶來萎縮。至於核能政策,他指出,台灣能源應多元化及自主化,但「不能放棄任何一種選項」。

馬英九今天到台中豐邑都心市政廣場,參與國民黨青年團辦的活動,並上台致詞。馬一開始就和台下民眾大談商品全球化,他以牛肉麵及燒餅油條為例,詢問民眾「牛肉」、「小麥」從哪來?他強調,這些原料都是從澳洲、美國等地進口,例如台灣牛肉有93%仰賴進口,因為世界是分工的,各國都會選擇生產條件較優渥的項目生產,再與別國交換,因此,台灣不能不和別人打交道,「開放帶來希望,閉鎖必然萎縮」。

談到兩岸關係,馬英九說,4年前和中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後,現在對中國出口佔總出口的39%,加上對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出口上升,目前台灣有70%的經濟成長都依賴外貿。他指出,今天看到報紙提到,近8成的年輕人想去國外工作,5成想到中國、7成8想去歐美,代表台灣年輕人對市場開放表現的積極度很高。

另外,馬英九也提到核能政策,他表示,台灣的發電有40%靠燃煤,30%仰賴天然氣,18.8%是核能,其他則是水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目前台灣有98%的能源都仰賴進口,因此未來的能源政策應該朝能源多元化及自主化發展,不能放棄任何一種選項。

同時,他還說,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改用火力發電代替核能發電,但石化燃料經費大幅增加,因此日本在7月宣布重啓核電。他認為,美國不但沒停核,連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家也開始發展核電,代表油總有一天會用完,廢核應該非世界趨勢。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