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今(29)天發布我國2014年國民幸福指數統計,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4項國際指標,我國綜合指數為6.93分,在37國家中位居第18,比去年提高了0.29分、前進1名,但在亞洲國家中,卻再度優於日本的21名(6.29分)、韓國的26名(5.69分),再度蟬連第一。然而在「環境品質」領域上卻獲得2.8的低分,從去年第35名倒退至最後1名。

這是台灣第2年進行幸福指數的公布,行政院主計總處依循OECD 2014年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BLI)的架構及統計結果,統計出我國的國民幸福指數,並與OECD的34個會員國及巴西、俄羅斯2個夥伴國相互比較。今年的結果是澳洲續居今年首位,挪威及瑞典並列第2。

在11個觀察領域中,我國於「所得與財富」、「就業與收入」、「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及「主觀幸福感」5個領域分數提升,且排名進步1至2名;「居住條件」及「健康狀況」2個領域持平;「環境品質」及「工作與生活平衡」2個領域分數下降,名次退步。主計總處認為,這表示我國物質生活條件面向表現明顯優於生活品質。

表現最好的是「所得與財富」,獲得8.0的高分,僅次於美國10.0分。至於獲得最後1名的「環境品質」分數,主計總處解釋,分數是以客觀的空氣微粒平均濃度(PM10)及主觀的水質滿意度綜合計算。

主計總處強調,我國PM10濃度持續改善,但因人車密度高及工商活動頻繁,與OECD國家相比仍居後段;而去年民眾對飲用水質滿意度66%亦相對不佳,致領域排名由去年與土耳其並列35退至最末位37名。

在24項國際指標中,3項以購買力平價(PPP)換算之指標及「學生認知能力」等,分數明顯提升,共10個指標排名居於前20%;「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2個指標仍居於後20%,其餘12個指標居於中間60%。

至於在地指標方面,2013年的房價所得比、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人口比率皆比前年提高,但相對貧窮人口比率續降;而據中研院調查,國人對政府、司法、媒體等各機構的信任均較去年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