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提出調整公車路線政策,但被點名的307線公車業者反彈,認為若調整路線,將衝擊10萬人次。對此,柯文哲今(28)日表示,台北市的公共運輸系統,應該整合整個捷運、公車、計程車到youbike。捷運跟公車必須像左手跟右手,要合起來整體規劃,而不是個別去處理,「這是挑戰所有過去的習慣。」

柯文哲日前提出新政策,他指出,因有些公車路線里程太長,例如235有71站、307有62站,來回一趟要4小時,公車司機坐在狹小的駕駛空間,開車時間長、工作條件差,對生理和心理都是很大的負擔,因此他欲調整公車路線,將部分長程路線結合捷運等交通工具,調整為短程路線,藉此提高每公里的載客人數、讓政府減少補貼,公車司機也減少不合理的長途載客、改善勞動條件。

不過,被點名的307公車業者首都客運則認為柯文哲的政策是要取消307路線,因而批評柯的政策會衝擊搭307公車的10萬人次,還自嘲「要裝葉克膜了」。

對於業者的反彈,柯文哲今天前往東湖市場拜票時表示,台北市的公共運輸系統,應該整合整個捷運、公車、計程車到youbike,以整體來規劃,而不應是各自去運作、各自使用各自的邏輯。他強調,目前整個大台北的公車網,台北市跟新北市政府一年要貼30億,才有辦法維持,所以事實上公車業者不見得是賺錢,而是因為補貼30億才會賺錢。「這是挑戰所有過去的習慣!」

另外,媒體詢問對於youbike的看法,本身就曾騎自行車通勤的柯文哲認為,youbike最大的問題,不是車的問題,是路的問題,因為目前youbike沒有自行車專用道,所以不是騎到行人道去撞人,就是騎到馬路上去被撞,而經過他調查的數據,這幾年自行車受傷人數上升,因此,他也預告,2週內會提出關於youbike的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