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周決議以基地台建設不足,大同電信WiMAX執照不予換照。已經買下大同電信WiMAX的威達雲端表示,他們是買不到設備,不是不願意建設,並大動作買下今天三大報頭版半版廣告,批「馬政府養、套、殺,罔顧業者與用戶權益」,將提起國賠訴訟,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維持執照有效性,並阻止NCC恣意將該頻段任意移作未來4G標售標的。對此,NCC則反駁業者只說出部分事實。

NCC在2007年釋出WiMAX執照,因國際重要設備商及支持WiMAX技術的龍頭業者退出WiMAX技術,台灣WiMAX業者面臨基地台及終端設備採購不易、技術發展末路等困境。目前各家業者用戶數合計約10萬戶,大同電信執照期限從2008年12月4日至今年12月3日,是第一家申請換照的業者,目前有3557戶用戶。

NCC上週做出決議指出,大同電信目前僅建置681座基地台,未履行原事業計畫書中1837座基地台承諾,且無正當理由,決議不予換照。大同電信執照將於12月3日到期,若換照不成,屆時大同電信須繳回頻譜,並依規定在停止服務前1個月向消費者告知。

大同電信WiMAX已由威達雲端買下,威達雲端董事長賴富源表示,WiMAX設備主要供應商早於2010年停止生產,業者是買不到設備,不是不願意建設。現在4G業者只要250個基站就可開台,NCC不讓大同電信換照的原因讓他感到失望與憤怒。

對此,NCC下午發新聞稿反駁指出,根據調查,過去生產WiMAX 1.0基地台的廠商的確都停止供應,但是仍有設備商推出升級的WiMAX 1.5版本及WiMAX 2.1版本的基地台,並可向下相容WiMAX 1.0版本,指業者僅說出部分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