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方兩岸談判首席代表張顯耀涉洩密案,台灣教授協會今(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退回服貿協議審查、政府暫緩貨貿簽署。受邀為與談人的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質疑,如果張顯耀真涉洩密,顯然中共過去聲稱兩岸協議對台灣「讓利」的說法是謊言,因為若真有讓利,何必去收買我國首席談判代表?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辦「共諜危機下的對中貿易談判」記者會,由會長呂忠津主持,並邀請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全國反浮濫自經區在地大聯盟代表梁文韜、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

呂忠津表示,張顯耀從「孝子」變成「共諜」,如果指控是真的,表示我國第一線對外談判高層已受到中國收買。他懷疑,這種「身在台灣、心在中國」的人是不是還很多,此事攸關國安危機,應要求立院退回正在審議的服貿協議,也不應該強行通過自經區草案,並反對馬政府貿然推動貨貿簽署。

黃國昌則認為,張顯耀到底有沒有洩密,要靜待調查結果,這是社會的共識,但可以確定的是馬英九的無能和濫權。他提出2點質疑,第1,假如王郁琦的指控是真,那麼憑什麼最初給張一個國營董事長職位,企圖摸頭、私了?又為什麼我國政府還沒去向中共提出嚴正抗議?第2,假設王郁琦的指控是假,這表示台灣檢調系統淪為政治鬥爭的打手,十分嚴重。

黃國昌呼籲,應馬上中止正在進行的兩岸協議,並重新檢討過去的協議。他也說,中共過去不斷聲稱兩岸協議對台灣「讓利」,如果真有讓利,何必去收買我國首席談判代表?他重申318運動訴求,要求先立法再審查,讓兩岸協議談判離開不受公民或國會監督的晦暗角落。

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則指出,無論張顯耀真的涉及洩密,或是政治鬥爭,都凸顯出馬英九對內部團隊的掌控能力出現嚴重問題。他批評,此事也顯示兩岸交流談判的黑箱本質,在318後依然沒有改變。

吳崢呼籲,執政黨不要再阻擋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審查與通過,政府經過此事已重創民眾信任,因此要盡可能公開更多資訊,讓民眾了解台灣與中國談判時交換什麼內容。

針對有媒體拍到張顯耀日前記者會手稿提到「馬習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指出,馬政府一直急著想向對岸做歷史性的賄賂動作,甚至不排除在APEC以外的地點碰面。他說,自從馬英九連任後,拋出很多兩岸交流好處、提拔張顯耀為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改組國安會等等措施,都是在為馬習會做準備。

劉世忠說,以中國立場,一定避諱在APEC舉行馬習會,以免出現2國領導人會晤的國際印象。他推測,馬英九也不排除在第3地進行馬習會,但是代價是服貿一定要過,沒想到318學運把整個過程打亂。而看到馬英九對於學運、張案的拙劣處理,他認為,北京應該也已對馬不抱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