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立院黨團今(25)日召開「緩辦掛羊頭賣狗肉的12年國教」修法公聽會,台聯主席黃昆輝出席時表示,增進教育機會均等及增加教育機會、免試、免費是國民教育的3種基本形式條件,目前推動的12年國教這3個目標都沒有達成。他覺得教育部潛藏、主導的理念思想是擺在打垮明星學校,這是齊頭式的假平等,有違民主國家應該確保的是立足點的平等,目的不明、方向錯誤的12年國教就應緩辦。

針對教育部官員提到教育均質化,黃昆輝說,教育是發展每個學生最大的潛能,必須先弄清楚「教育均等」和「教育機會均等」兩個概念,不是把明星學校拉下來叫「均質化」,而是應提升所有學校素質,提供均等的教育機會,讓每個人依其天賦發展,讓每一領域都有出色的學校,培養出色的學生。

黃昆輝表示,若是要把明星學校拉下來,那也不要台大、哈佛等公私立名校?這樣的觀念顯然錯誤。民主國家是要提供均等的教育機會,公平、公正的入學制度,大家憑努力、才智、性向發展,明星學校是自然慢慢形成的。只要菁英不是世襲的,不是用特別的辦法保障,不是優秀的清寒學生念不起的,不是封建制度、階級制度的堡壘,不應該刻意打擊辦學績效好的老師、校長,亂扣帽子。

黃昆輝說,蔣偉寧去年7、8月間曾到台聯見他,尋求黃昆輝對高級中等教育法立法的支持,他問蔣偉寧實施12年國教的目的何在?蔣一直沒有回答他的問題,而黃昆輝到現在還摸不透實施的目的何在!他跟蔣偉寧說,若蔣是馬的忠臣,應該做一件功德,12年國教要好好規劃,不要倉促上路。但顯然蔣看來是沒做這件功德。

黃昆輝表示,蔣經國說國力來源主要有3:國防力、經濟力、教育力,其中教育力是國防力、經濟力的基礎。目前,當務之急是教育系統沒有支持經濟產業系統,沒有增進國防力量,大學、博碩士生爭搶輸配電工人工作機會,置青年人才潛力發揮於何地?能矇眼不見這個事實嗎?教育與社會結構脫節,社會人力需求與教育系統的產出不平衡,難道無視企業界在討救兵嗎?

黃昆輝主張,先暫緩12年國教,沒有整體政策之前,先暫時恢復基測。強化技職教育才是國家社會的當務之急,因此高職免試及學雜費全免應該先行推動,另外,為了減輕年輕父母的壓力,國教應該先向下延伸一年,5歲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