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2)日於總統府接見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的新任代表沼田幹夫,馬除了肯定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實踐了東海和平倡議外,還提到他上任後推動青年打工度假協定、開放天空協議,促成雙方往來交流創新高,台灣觀光客還超越韓國,成為訪日第1大來源。不過,由於日本來台人數僅國人訪日人數的1半左右,馬英九則開玩笑地向沼田抱怨,「貴國要檢討一下」。

沼田幹夫於7月22日新任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的代表,對於中文、中華文化及兩岸關係都十分熟悉。馬英九今天也特別在府內接見沼田,他特別指出,馬政府把台日之間定位之特別的夥伴關係,因日本是台灣的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因此交流很多,關係也很特殊。

同時,馬英九也讚美台日簽訂漁業協議,他認為,簽署這項協議不但創下雙方歷史的里程碑,去年雙方的漁業爭議還降至1件,因此這也算是東海和平倡議的一種實踐。馬還談到,日本政府也曾公開表示歡迎台灣加入TPP,這是很正面的發展。

除了經濟交流,馬英九也指出,自他上任後推動的各項政策,都讓台日雙方的交流創下歷史新高,台灣訪日的觀光客甚至還超過韓國,變成日本第一大來源。不過,今年上半年,台灣赴日人數有146萬人,日人來台卻只有78萬人,馬英九也開玩笑地抱怨沼田,「貴國要檢討一下」。

根據日本觀光廳的統計,今年1月到7月,台灣赴日人數約為167萬人,超越韓國的153萬人及中國的129萬人;而在2013整年的統計數據中,台灣到日本的人數約221萬人,輸給韓國的246萬人。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