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遭指控洩密,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今(22)天首度對此發表社評表示,台灣懷疑自己的談判代表是共諜實在「太離奇」;面對中國,台灣社會的自信不斷在流失,後果之一就是變得十分敏感。社論強調,中國就算要在台灣發展共諜,張顯耀也不適合。

《環球時報》發表「台灣首席談判代表是『共諜』太離奇」社評指出,「張顯耀就像他的名字一樣,生性率直好言;張顯耀反台獨,是兩岸三通的積極推動者。衝著這些特質,講句玩笑話,就算要在台灣發展共諜,張也不適合,他的『公開價值』比他進入中國的『隱蔽戰線』高得多。」

該社評表示,他們採訪的幾名中國學者都不相信張顯耀是共諜,反而指出,此危機是馬英九政府內部控制力不足、張顯耀個性強勢,加上台灣政治混亂共同造成的;社論說,「這起事件將嚴重打擊馬英九團隊,損害兩岸互信。」

該社評強調,面對中國,台灣社會的自信顯然不斷在流失,後果之一就是變得十分敏感、多疑,許多台灣人沒有意識到,台灣政治的失序情形已相當嚴重;中國與世界各經濟體談自貿區或類似協定都很順利,唯有與台灣的這一份協議,因為學生抗議而擱置的離奇狀況,現在就連張顯耀也被疑遭中方「策反」。

張遭疑是共諜,該社評也以中國曾發生的案例指出,「文化大革命時期,誰看起來都像國外派來的間諜;國民黨剛敗退到台灣時,也有過這種經驗。希望台灣社會的想像力不要重回當年兩岸的『諜戰』。」

社評認為,張顯耀案給中國出了個「大難題」,公開指責對張是共諜,等於是打台灣政府的臉;而事情發展至今,如果張顯耀仍不發聲,更增加台灣社會對張就是共諜的想像。說穿了,張案算是台灣的「內部事務」,中方絕不想多管,但也不想看到此事將馬英九政府搞得天翻地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