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22)天開會決議,認為核四公投提案主文無法清楚讓民眾知道提案人的真意,顯然有矛盾、不清楚之處,不符公投法規定而遭全數13位委員駁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和在野黨立委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公審會的理由太過荒謬,公審會應該只能審查程序和資格,卻針對內容進行審查並用這麼荒謬的理由,如同警總再現,不但應該要公審這些委員,更要廢除阻礙民主的公審會;他們也會提訴願尋求翻案。

公審會主委朱新民今天於公審會駁回核四公投後指出,台大教授高成炎領銜所提公投提案主文「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很容易讓人覺得要去同意,但是,理由書裡面卻提到 核四造成的汙染及風險,「不能很清楚讓民眾知道,你是要讓人支持還是否決你的提案,這會造成投票人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顯然有矛盾、不清楚之處。」

駁回的結果出爐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和在野黨立委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痛批公審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說,公審會的決議讓他非常憤怒,怎麼可以用13人就否決了環盟2年來辛苦找來12萬人的連署?公審會的意思是認定環盟為反核團體,想用公投法的技術障礙,以正面表述的方式寫主文,讓核四不能裝填燃料棒,但公審會憑什麼直接定義環盟是反核團體?

劉俊秀說,全世界沒有那個國家的公審會像台灣一樣,會審查實質內容,都僅是審查程序。他強調,公投審議委員會變成「不公投審議委員會」,已經不是無用的盲腸,是惡性腫瘤,必須要做化療和切除,要廢除才能落實台灣民主。

劉俊秀強調,環盟會提行政訴願,並針對公審會提起行政訴訟。劉還說,環盟會把投下反對票的這13位委員名字上網,讓全民公審,看看委員們的國文程度比較差,還是公投主文真的有矛盾。

高成炎則說,公審會駁回的理由相當好笑,今天的結果也證明,在馬政府下的法治,就是依法獨裁統治,13人否決12萬人的連署,這種說法一點道理都沒有。高說,他們要做一個民調,看有多少人認為主文是有矛盾的,就會知道」是「人民還是那13人頭腦結構有問題?」。除了訴願和行政訴訟外,他們甚至也會提釋憲,訴願有可能會翻案,而釋憲則有可能把公審會廢除。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核燃料棒試運轉?」跟「你是否反對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核燃料棒試運轉?」2命題是一樣的,但在現行制度下,卻截然不同,因為公投法設計一開始就耍詐,公審會也只好跟著耍詐,委員會今天的說法,她「完全聽不懂也無法理解」。

田秋堇痛批,公審會竟然還像改作文一樣,糾正說應該把主文改成「是否啟封」,但啟封就代表要裝填燃料棒。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卸任前說封存只有3年,之後就要啟封,這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果公投決定不裝填燃料棒,那根本就不用談啟封也不用封存了。

田秋堇質疑,瑞士根本沒有什麼公審會,只要連署人數達到門檻,不管是什麼題目就可以實行公投。而核四公投除非連署的12萬人裡面有造假或資格不符,不然公審會憑什麼否決?難道公審會跟過去的警總一樣,要先審查提案團體的思想?把台灣搞的像是共產國家一般,實在是太恐怖了。

台聯立委周倪安表示,其實公審會原本有幾位委員是贊成公投的,但後來都被換掉了,結果今天真的所有委員全部投下反對票。公審會的委員是扼殺民意的劊子手,變成沒有「公審」只有「馬審」,失去了自己的腦袋思考,這些委員的存在令人感到憤怒和不齒。

此外,島國前進下午也發出新聞稿指出,公審會即便認為「主文與理由矛盾,致不能瞭解其真意」,也應該在後續第2階段連署或是實際表決時由正反雙方意見充份論辯和倡議後,使多數民眾得以了解議題內容。而非以幾個委員決定就駁回人民千辛萬苦掙來的公投案,否則公投審議委員會既是違法濫權,也是侵害人民受憲法保障的政治權利。

島國前進呼籲,請公審會勇敢地將公投案交還給人民,否則一而再、再而三地踐踏民主法治與國民意志,只是不斷證明了廢除公審會的必要性。唯有廢除公審會,才能回歸公投法第1條的精神,確保國民直接民權的行使。